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可实现井下绿色开采的首套纯水支架上市

 

由三一重型装备公司和神东煤炭集团共同研发的纯水支架近日在锦界煤矿通过工业化试验,正式投用。

长期以来,我国煤炭综采工作面液压系统主要都是采用高水基乳化液作为传动介质,而巨量的乳化液对水源污染大,且成本较高,给煤矿安全环保生产带来严峻挑战。面对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的将来,改善煤矿生产环境,降低成本需求,研发乳化液替代介质,研发纯水液压技术,迫在眉睫。

 

三一重装董事长戚建表示,2015年,国家能源集团牵头组建国内自主研发团队,从材料选择、密封技术、制造工艺等方面进行技术攻关,历时三年后,最终成功研发出用纯水代替乳化液的液压支架系统,不仅可以实现近零污染,吨煤成本也能节省0.6元左右。这一项重大科研成果,填补了国内外综采主要设备使用纯水介质的空白。

本次发布会上市的新型纯水支架,实现了井下无污染绿色开采,首批152架已成功交付神华集团开展工业性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