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陕煤曹家滩矿业:科技赋能 让煤炭生产安全又高效

近年来,陕煤曹家滩矿业公司一直深耕智能化建设,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注重创新成果转化,逐步实现由“人控”到“数控”的提质升级,从“少人”到“无人”的智慧转变,用科技创新为煤炭安全高效生产蓄力赋能。

 

 

走进公司智能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可以看到1000多个监控视频画面实时更新着各种监控场景和监测数据,从多角度显示矿井生产的动态情况,为故障诊断、生产决策、应急救援提供第一手信息。通过5G赋能,公司先后建成116个智能化子系统,实现了综采成套装备、掘锚成套装备、智能巡检机器人等井下移动设备5G组网及工业场景应用,基于5G+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智能主煤流运输、智能开采、智能辅助运输、智能掘进、智能供电与供排水等五大领域的应用,有效改善了井下工作环境,工作人员在办公室通过轻点鼠标即可完成工作面采煤作业。

“有了‘5G+人工智能技术’的赋能,井下作业提质增效明显,安全生产也得到了进一步保障。”公司副总经理韩存地说道。

 

 

在公司110千伏变电所,智能巡检机器人昼夜不停地监听着变压器的运行状态。该机器人身上装有可见光摄像机、红外热像仪、局部放电检测仪等仪器,还搭载了温湿、烟雾等多种传感器。摄像机可对电力设备的开关状态显示、灯光显示、位置指示等图像进行扫描。同时,还能对正常状态的图片展开智能图像识别,若发现异常则进行报警信息推送。通过开展局部放电、机械异响等缺陷声纹特征的深度学习,巡检机器人利用“听”到的声纹数据,能够发现很多人工巡检不易察觉的故障,可实现对“浅”故障的准确识别预警。

“将智能巡检机器人融入数据监测和故障识别的环节,让矿井供电更智慧、更便捷,有效降低了公司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风险。”公司机电运输管理部经理韩春福说道。

 

 

公司注重发挥科技力量,不断深化“技防”力量来保障安全生产。以安全风险预控为抓手,构建了“AI+NOSA”管理系统,将煤矿NOSA风险管控的现实需求与AI技术可覆盖的万兆视频监控环网匹配起来,实现对井下重点区域、关键岗位及作业现场的全流程、全方位监控,对违规行为进行报警并自行上传记录至三违数据库内。投入使用了智能综采工作面AI智能感知平台,在矿井监控系统基础上,通过部署AI识别算法和大数据算力,实现了对工作面作业人员、运行设备、现场环境的全方位监控。

“该系统具备人员行为监测、车辆闯红灯识别、皮带堆煤异物跑偏识别等功能,自运行以来,已累计识别和抓拍设备不安全状态和人员不安全行为300多起,识别准确度达到95%以上。”公司副总工程师、安全监督管理部经理王尚武说道。

此外,随着智能化千米定向钻机、智能仓储系统、无人配送机器人等一大批智能设备的投用,井下作业安全系数得到进一步提高,基本达成了“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的科技强安目标。

 

来源:陕西陕煤曹家滩矿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