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如何建设绿色矿山,看看中铁十九局集团矿业投资公司董事长怎么说

来源:中国矿业报 公司

由中铁十九局集团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主办的首届中国采矿实用技术暨矿业装备供应链学术交流会近日在北京举办。

495c2bc392014aacbfebdbb1e47b0cd0

中铁十九局集团矿业投资公司董事长李长城

作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中国铁建矿山施工劲旅,中铁十九局集团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主办这样的会议自然有其优化结构、转型升级的战略考量,当然也凸显出其立足实际、放眼未来的站位视野。

从2013年进入中国铁建“专业工程公司10强”,到2014年荣获“全国优秀施工企业”称号,再到2016年荣获“中国矿山建设十强企业”、“中国黄金行业最佳服务商”称号,这支叱咤国内矿山行业市场的铁军是如何建立和发展起来的?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进行了哪些探索和实践?紧跟时代步伐,积累了哪些绿色矿山建设的经验做法?对此,中国矿业报记者专访了中铁十九局集团矿业投资公司董事长李长城。

《中国矿业报》:董事长,您好,首先非常感谢您百忙之中接受专访。我们知道,作为中国铁建七大业务板块之一,中铁十九局集团矿业投资有限公司这些年的发展可谓是气势如虹、势如破竹,国内矿山市场份额逐年扩大。能否具体谈谈公司的发展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李长城:中铁十九局集团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位于北京市丰台区,其前身隶属于铁道兵第九师,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的特大型建筑企业中国铁建(CRCC)旗下惟一一家从事矿山开采的专业化公司。

在中国铁建和中铁十九局专业化战略指引下,拥有世界先进的矿山施工大型机械设备2000余台套,总价值22亿元,日采剥能力100万立方米,年采剥能力达3亿立方米;配备了基于GPS的智能配矿、远程调度管理系统,充分利用现代科技信息网络,实现了精确配矿自动化、生产指挥现代化,成为国内第一家在大型矿山施工中运用该系统的企业,使工程更加高效、可控。

从大兴安岭的茫茫林海,到杳无人烟的戈壁荒原;从气温零下40度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到三晴两雨的贵州黔西南;从最美赤道国厄瓜多尔到热带沙漠气候的巴基斯坦,我们锻炼了一支不畏艰险、敢打硬仗、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矿山施工建设的铁军,不仅拥有自主采矿权,还能承担特大型矿山施工任务。

《中国矿业报》:“善弈者谋势”。当初成立矿山专业化公司出于什么样的考量?突破了哪些瓶颈?在后来的转型升级中又是如何布局与推进的?

李长城:2005年3月15日,在千年古城辽阳太子河畔,中铁十九局将机械化公司和建筑公司整合到一起,一个不足千人的矿山专业化公司由此诞生。公司成立之初,恰逢国内铁路、公路建筑市场大发展的形势。

公司抓住国家正加紧能源开发,矿山市场方兴未艾的 大好机遇,凭借在准格尔、霍林河、元宝山露天煤矿和乌拉嘎金矿10多年的施工经验,四面出击,在矿山市场撒下了天罗地网。

作为施工企业,过去几十年都在给别人打工,利润空间狭小,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要想把企业做大做强,必须走资本运营的道路。

《中国矿业报》: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我国矿山企业也积极走出去。在“一带一路”沿线,中铁十九局集团矿业投资公司进行了怎样的布局与实践?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果?

李长城:新疆矿产资源丰富,2009年,矿业公司通过磁海铁矿进入新疆市场。磁海铁矿露天剥离工程的中标,为公司在新疆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矿业公司在新疆矿山项目最多时达到13个,完成承揽585亿元。

2010年,矿业公司机关乔迁首都北京,我们充分发挥这里信息畅通、人才集聚、总部云集等优势,在构建大经营格局上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实践。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推进,矿业公司加紧“走出去”步伐,经过长期跟踪和坚持不懈的努力,2014年,公司中标巴基斯坦安格鲁公司的塔尔煤矿II采区工程,合同期8年,合同额53亿元,这是中巴经济走廊5个重点合作项目之一。

《中国矿业报》:建设绿色矿山、发展绿色矿业,是矿业行业实现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绿色矿山建设的实践中,中铁十九局集团矿业投资公司做了哪些尝试?形成了哪些值得推广的经验成果?

李长城:矿业公司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始终将“绿色”贯穿于矿产开发利用全过程,统筹解决矿产开发与环境保护的矛盾问题,实现资源、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的和谐统一。

2012年,乌努格吐山铜钼矿项目被原国土资源部授予国家绿色矿山试点单位,2013年,磁海铁矿项目被原国土资源部授予新疆首家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经过10余年的绿色矿山建设的探索和实践,树立了“环保化开采、无尘化运输”的绿色施工理念,逐步探索出一条“科技引领、绿色开采、综合利用、和谐共赢”的新型、绿色发展道路。

《中国矿业报》此次举办首届中国采矿实用技术暨矿业装备供应链学术交流会的初衷是什么?会议有哪些主题和内容?

李长城: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由点到面的逐渐深入,以及国内矿山企业“走出去”运营模式的日趋成熟与完善,加之矿业企业创新管理、优化资源整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力的不断增强,自2017年以来,国内外矿业市场已经回暖,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此次会议是一场装备企业市场化交流,通过矿业装备企业之间的信息化对接,了解和探讨矿业装备企业国内外供应链优势以及企业间多向合作模式。

会议邀请了矿业装备企业高层领导、高级营销管理人员、营销大客户经理等进行信息化、市场化对接,旨在通过整合矿业信息资源,提高公司及矿业装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