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国家金属矿绿色开采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被科技部批准为国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日前,依托北京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建设的金属矿绿色开采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被科技部批准为国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该中心是我国在金属矿开采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20181210162638

该中心依托矿冶集团现有国际科技合作基础,围绕金属矿绿色开采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充分利用全球科技创新资源,凝聚国际创新团队联合开展前沿技术研究,建设国际一流的金属矿绿色开采技术研究中心和开放式协同创新平台,发展“项目—人才—基地”相结合的国际科技合作模式,打造成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技术领先、人才汇聚、示范引领的国际创新平台。


该中心针对金属矿产资源集约化开发利用程度低、矿山开采引发地质灾害、环境污染严重,大宗矿冶固废生态处置利用难度大等问题,依托矿冶集团在金属矿充填开采领域的厚重积淀和研发平台,联合国际一流大学及研究机构,聚焦领域前沿技术及共性关键技术,重点开展金属矿绿色采矿、矿山固废充填、矿山灾害防治、矿冶固废资源化利用与新材料、矿区生态保护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突破矿产资源绿色开发技术瓶颈,保障资源刚性需求,实现资源与环境协调发展,促进矿业绿色可持续开发。


近年来,该中心中方郭利杰教授学术团队与国外团队学术交流密切,学术活动频繁,多次开展了诸如学术研讨会、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等学术活动,进行了多个国家级项目合作研究,并取得系列成果,在国际充填采矿技术领域拥有重要影响力。在前期合作基础上,中心将进一步深化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俄罗斯科学院等知名机构合作,培养金属矿绿色开采领域国际高端人才,打造国际一流学术团队,产出国际领先技术成果,助推矿冶集团向世界一流研究机构发展,全面提升我国金属矿绿色开采领域国际创新合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