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绿色矿山标准解读之四:绿色矿山建设就是建设矿山的循环经济体

绿色矿山建设就是利用先进的技术、装备和工艺,实现矿产资源的节约开发和综合利用以及对环境的保护和治理,从而达到既要青山绿山,也要金山银山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果。

循环经济亦称“资源循环型经济”。以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为特征、与环境和谐的经济发展模式。强调把经济活动组织成一个“资源一产品一再生资源”的反馈式流程。其特征是低开采、高利用、低排放。所有的物质和能源能在这个不断进行的经济循环中得到合理和持久的利用,以把经济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降低到尽可能小的程度。

在绿色矿山的建设和资源开发过程中,主要考虑:矿业的绿色设计中贯穿“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理念;资源在其开发、利用的整个生命周期内贯穿“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理念;生态环境资源的再开发利用和循环利用。在标准中明确提出“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综合开发利用共伴生资源,科学利用固体废弃物、废水等,发展循环经济。而这些内容与循环经济的特征完全相符。上图绿色矿山3+2模型所示,在矿产资源开发过程中包含了一个大的循环经济体系和四个小循环经济体系共同构成绿色矿山的循环经济体,从而实现矿山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一、矿山资源开发利用生态治理一体化:绿色矿山建设主要是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这里的资源既包含矿产资源也包含资源化的废弃物,首先要将资源开发成矿产品或建材等产品,其余废弃物再进一步寻找利用价值,做到吃干榨净;其次,对于污染或破坏环境进行治理,使被污染的土地或废弃矿井应用于新的产业。形成“资源开发利用-矿产品-废弃物处理利用(土地或废弃矿井的重新利用)”反馈式流程。

二、采选充一体化:采矿过程中将矿石从矿体中取出形成采空区,洗选后将废弃物重新充填到采空区,不但解决了废弃物利用问题,同时也减少了对因踏陷对地质环境造成破坏。形成“采矿-矿产品-废弃物用于充填”反馈式流程。

三、资源综合利用一体化:废弃物处理后形成渗水砖、岩棉等建材,这些产品经过使用后将会形成新的废弃物。如垃圾的分级利用使“让废骨料变成再生骨料,让废砖变成再生砖、让废水泥变成活性掺合料”。形成“资源综合利用-建材等产品-再生废弃物”反馈式流程。

四、环境治理与新产业发展一体化:破坏的环境通过生态修复、修垦、踏陷区治理、修绿等方式进行生态治理,治理后的土地重新为新产业或新生产系统服务。形成“待治理的环境-恢复后的环境-新的生产活动提供环境或场所”反馈式流程。

五、绿色勘探与固废利用一体化:勘探过程中不但要探明储量同时也产生废弃物,对废弃物进行处理后用于建材、固化物等。形成“勘探-储量-废弃物资源化”反馈式流程。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可以看出,绿色矿山建设过程中就是在保证环保达标的情况下,充分利用资源,将资源吃干榨净,从而使矿山企业在建设绿色矿山过程中不但达到良好的经济效果也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的目的。很多矿山企业困惑于产业转型,不知道应该怎么转型,往哪个方向好,绿色矿山建设就是你的目标。我们希望矿山企业在建设绿色矿山过程中充分理解绿色矿山的内函,明确绿色矿山到底要做什么,而不是找一个单位编个方案完事。

绿色矿山建设就是建设矿山的循环经济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