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生态修复材料系列三:植物生长营养素

 

一、产品介绍

  产品名称:植物核酸营养素。

  本项目源自中科院,北京大学联合课题组,该组研发的一组高科技材料。经近十年的探索实验,取得了初步成果,经专家组鉴定认为“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洛科鉴(1999)第16号》,2007年获农业部登记《农肥准(2006)第0684号》。

 

二、性能简介

  植物核酸营养素是独具特色的复合型植物本源营养,可快速提高植物生长发育必须的营养元素基础研究表明,该组材料可提高植物体内苹果酸酶73.1%;提高琥珀酸酶47.1%;可提高核酸含量95.2%;可提高叶绿素30%。极大增强植物的生命力,提高光合速度,加强光合产物的转化与积累。从而增强植物的抗逆能力、提高产量、改善品质、降低生产成本。

  产品剂型为超浓缩可溶性粉末状。不燃、不爆、无毒、无有害残留,方便运输、储存和使用。所有材料均由特殊工艺制造,各项指标均优于行业标准,适于机喷和航喷。

 

三、原理介绍

  本产品之所以能使作物高产、优质早熟,我们认为最根本的原因是提高了作物自身的生理功能。光合速度加快,在相同的时间内合成更多葡萄糖,也就吸收和固定更多大气中的温室气体CO2,作物自身物质能量转换能力加强,加快了吸收肥料的速度,从而为作生长发育、新组织形成提供了充足了物质基础,最终达到高产、优、早熟的目的

  传统认为肥料就是大量元素和微量元素,或有机微生物菌肥等。这些仅是提供了作物生长发育必需的物质材料和改善了有利于作物生长发育的土壤生态环境,对作物本身的生理功能影响较少。

  本产品除了提供作物生长发育必需的微量元素外,更侧重提升作物自身的生理功能,因产量和质量是作物自身生化反应结果。作物自身生产力的加强和提高,就可充分挖掘自身的增产潜能。

 

四、功能优势

         1显著的增产性:在常规高产基础上,粮食、棉花作物一般可提高20%~30%以上,油料、水果、茶叶、烟草产量可提高20%~40%以上,蔬菜产量可提高30%~50%以上。

        2提高产量的同时使品质变优,粮油籽粒饱满、产量增加;棉花提高纤维长度、强度和色泽;水果提高含糖量、色泽和风味;茶叶风味更淳厚,耐冲泡;蔬菜色泽、口感更佳;烟叶可提高叶片产量;花卉更娇艳、花期延长。

        3可提高植物的抗逆性,具有修复植物受损基因功能,可提高植物抗病、抗自然灾害及人为肥害、药害能力。从某种意义上有“起死回生”之功效。

        4可使植物生长、发育快,充分利用光热自然资源,光合产物,促使植物生育期提高。经反复验证:小麦可早熟2天,玉米可早熟7-14天,蔬菜、水果早上市5-10天,同时可延缓植物的衰老过程。例如对多次采摘的蔬菜,可使采摘高峰期延长2040天,可以说起到了“返老还童”的作用。

        5改变了增产靠增施肥料的传统观念。可提高肥料利用率,减少化肥用量据国家有关部门公布我国化肥利用率在35%左右,现在提高到40—50%,减少化肥使用量,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更主要降低了对生态环境的污染,我们认为这是一款节能产品。

        6本产品不含激素,无毒无有害残留,对大气、土壤、水源、有机物不产生污染,更能减少大气中温室气体,环保效应明显。

        7本产品稳定性能无失效期。有良好的兼容性,可与常用杀虫剂、杀菌剂混用,简便易行。

        8根据不同作物生物学特性,既有专一性,同时兼顾不同客户使用的通用性,目前可提供六大系列产品:粮食类、蔬菜类、果树类、棉花、茶树、烟草等。另可根据用户的特殊需求设计对应产品。

 

五、具体使用方法

 

(一)粮食类

 

 

  小麦、玉米、水稻、大米、青稞、谷子等。

  用法与用量:每次10g/,加适量水叶面均匀喷洒。

 

 

  注意事项:

 

       1、其他粮食作物参照以上方法使用。

       2、若受自然灾害,晚播等形成小弱苗,可酌情增加使用次数。

       3、玉米制种,应父本母本同时使用,以防花期不竭。若航喷,第二次可适当推迟。

       4、因地域、种植习惯等差异,可根据集体情况适当调整。

       5、一般可结合大田防治病虫害同时使用。

 

(二)蔬菜类:

 

 

  十字花科、茄科、葫芦科、豆科、芹菜、葱、大蒜、香菇、草本花卉、中草药等。

  用法与用量:株型较低蔬菜一般每次10g/1:3000比例加3000倍液),叶面均匀喷洒,搭架蔬菜可酌情增加,小幼苗期可5g15kg水叶面喷洒灌根。

 

 

  注意事项:

       1、对结球性菜,如白菜,包心菜,包心后不宜用,以防爆裂。

       2、保护地或露地育苗,若遇低温寡照、霜冻、寒潮、冰雹等严重自然灾害,在生育期因农药使用食物中毒造成小、弱苗可酌情增加使用此时,但不可提高使用浓度。育苗可在12片真叶时用3000倍液灌根,效果非常理想。

       3、大田使用一般均可结合防治病虫害同时使用。

 

 

(三)棉花

 

 

 

用法与用量:每次10g/,加适量水叶面均匀喷洒。

 

 

  注意事项:

        1、本剂专为棉花设计,不宜用于其他作物。

       2、棉花生长期若遇烟盅自然灾害或因管理失误造成的肥害、药害可酌情增加使用次数,促使其恢复健壮。

        3、一般可结合大田施药与条虫剂配合使用。

        4、经多棉区使用后反应:对棉花芡萎病有显著控制作用。

 

(四)果树类

 

 

  仁果、核果、浆果、坚果、柿、枣、柑橘等,另枸杞、园林绿地。

 

  注意事项:

 

       1、果树种类多,均可参照以上使用方法结合具体树种灵活使用。

       2、对高产树、衰弱树、受自然灾害树可酌情增加使用次数。

       3、果树若用激素进行膨果,催熟处理,极高影响树势,可增加使用次数。

       4、新开发果园小幼树,1020/次叶面喷洒,促生长发育,尽快形成骨架提早开花。

 

五、茶树

 

 

  注意事项:

       1、茶树受霜冻,寒潮,因管理失误造成肥害,药害,可酌情增加使用次数,尽快回复树势。

       2、对名贵,衰老古茶树,除叶面喷洒外,可同时灌根,促使其复壮,保护优质种质资源。

 

、烟草

 

 

 

  注意事项:

       1、育苗期,移栽后遇自然灾害,酌情增加使用次数。

       2、大田施用一般可结合防治病虫害与农药配合使用。

       3、当采烟可酌情使用。

       4、本剂富含铁、锰、锌等微量元素,对提高烟叶品质,抗花叶病毒效果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