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中国南京高淳首个国际慢城:矿区废弃地生态修复的另一种选择

       近日,第十二届园冶高峰论坛之分论坛城市更新与城市设计论坛在线上举行,西安石油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方松林到会演讲,聚焦矿区废弃地生态修复与景观活化再生研究。他表示,随着现代技术和新理念在矿山修复中得到广泛运用,人们更注重矿山废弃地的再利用和资源的循环使用。但矿山废弃地生态修复不能只强调技术和手法,还应该注重活化再生体系的建立,需要根据场地环境进行因地制宜的规划与景观创意重构,使矿区未来实现可持续发展。

 

 


西安石油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方松林

 

 

矿山开采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矿山的开采对环境的影响非常大,特别是对土壤和水环境的污染,矿山开发所产生的废弃物对环境的破坏也非常大。而随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国家低碳战略的实施,矿区的发展一定要从单一型向多元型进行转变。

       矿山开采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来自于人——环境——社会的系统性建构。矿区生态系统是一个大系统,影响其动态演化的因素除内在的自然性因素(脆弱)以外,还有诸多人为开发因素,这些因素互相影响,在动态发展中寻找平衡点。

       露天开采的矿山对环境带来的危害因素有滑坡、爆破、粉尘、洪水及泥石流危害等,而开采沉陷会引发建构筑物、水体、耕地、铁路、桥梁和环境破坏,导致许多灾害性后果。矿山开采产生的固体废弃物会污染大气、水体、土壤以及环境卫生等。

矿区废弃地生态修复的指导思想

       矿区废弃地的生态修复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理论指导,以维护矿区生态环境安全为重点,针对矿产资源开采产生的主要生态环境问题,有针对性采用保护与修复治理措施,及时治理受损的废弃地生态环境,将自然恢复与人工修复方式相融合,为后续景观活化再生利用提供改良好的场地基础。

矿区废弃地生态修复的基本原则

       矿区废弃地生态修复首先要坚持保护优先,防治结合的原则,坚持“边开采、边治理”,从源头上控制生态环境的破坏。其次,注重景观相似功能的恢复,坚持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藤则藤、宜景建景,注重成效。第三,坚持突出重点,分布实施,优先抓好生态破坏与环境污染严重的重点恢复治理工程,坚持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治理同步进行。第四,坚持科技引领,注重实效,广泛应用新技术、新方法,选择适宜的保护与治理方案。

矿区废弃地工程修复

       根据矿区废弃地的坡度可以采用包括覆土绿化、边坡钻孔、生态袋、鱼鳞坑等工程技术方式。为了获得更好的安全和修复界面,可以采用安全处理方式包括挡墙蓄破、护坡、拦砂坝和挂网等。

 

 

 

 


 


 

矿区废弃地生态治理效果

       结合当地的环境、污染的种类,因地制宜采用相应的绿化方式。例如一些植物可以吸附污染物。

 

 


 

 

矿山景观创意与修复愿景

      矿山修复的目的在于景观创意和活化再用,矿山景观的创意思路可以包括:

      将平坦的场地改造成高尔夫球场,因为平坦的场地和高尔夫球场的缓坡契合度比较高。

 

 


 

 

       针对煤矿开采后产生的矿坑。因为有很好的高差,可以形成微环境或微气候的植物园,可以形成多样的生态系统,还可以进行一定科普教育。

 

 

 

 


 

       如果矿岩的岩壁比较陡峭的话,可以做成野外拓展营地。

 

 


 

 

        利用高差可以形成特色建筑包括星级酒店、青年公社、会所、俱乐部等。

 

 


 

 

          利用矿山界面改造成公共艺术空间。在断面上进行艺术再加工。

 

 


 

 

          结合坡地建设观光缆车,开展滑草、滑雪等活动。

 

 


 

 

        利用地貌活动,建立以旅游文化为代表的特色公园。

 

 


 

 

        利用地形地貌,建设石刻文化公园,展现原生态的地貌。

 

 


 

 

案例:南京高淳国际慢城规划项目

       涉及南京高淳区四镇,场地开山采石严重影响生态路沿线景观,通过系统生态修复实现活化再生。项目利用当地的地形地貌以生态山水田园为景观基底,打造以慢生活、慢休闲、慢运动为主题,集农业观光、生态体验、吴楚文化、健康养生、慢活休闲为一体的国际慢城小镇。是中国第一个慢城旅游小镇、长三角慢休闲旅游目的地、南京市旅游新名片。

 

 


 

 

       在设计中强调打造生态之旅、慢城小镇,通过多个旅游景点和设施点建设五大主题景区生态慢城、文化慢城、农业慢城、慢城小镇和健康慢城。

 

 


 

 

       在交通系统规划中和矿区元素进行很好的结合,从景观和美学的角度,建设三个慢行道,包括步行道、自行车道和电动车道。

 

 

 

 

 

 

 


 

 

结 语

       随着现代技术和新理念在矿山修复中得到广泛运用,人们更注重矿山废弃地的再利用和资源的循环使用,运用景观生态学、美学、设计学等相关知识,建立能够自我维护、运行良好的完整生态服务系统。因此,废弃地的生态修复及景观活化再生的具体内容和方法对资源的循环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矿山废弃地生态修复不能只强调技术和手法,还应注重建立适宜的活化再生模式,需要根据场地环境进行因地制宜的规划与景观创意重构,使矿区未来实现可持续发展。

 

来源:凉茶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