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党史百年】关键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又被称为“两山论”,是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浙江湖州安吉考察时提出的科学论断。这一论断充分说明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保护自然环境就是保护人类,建设生态文明就是造福人类。党的十九大提出到21世纪中叶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大力建设生态文明,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基础,以自然规律为准则,以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目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
中国共产党一贯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20世纪80年代初,保护环境就已经成为我国的基本国策。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经济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生态环境问题,成为明显的短板。各类环境污染呈高发态势,成为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干净的水、清新的空气、安全的食品、优美的环境等要求越来越高,生态环境在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中的地位不断凸显,环境问题日益成为重要的民生问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充分说明了社会主义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链 接:
我们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经济与社会的和谐,通俗地讲,就是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
我省“七山一水两分田”,许多地方“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拥有良好的生态优势。如果能够把这些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可带来金山银山,但金山银山却买不到绿水青山。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既会产生矛盾,又可辩证统一。在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情况下,我们必须懂得机会成本,善于选择,学会扬弃,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坚定不移地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在选择之中,找准方向,创造条件,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
——习近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05年8月24日)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政务 平安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