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中煤新疆公司所属皮里青露天煤矿绿色矿山建设侧记

 每年初夏时节,依山傍水的皮里青露天煤矿南排土场大片大片的天山红花热烈绽放,她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前来拍照打卡。经过积年累月的绿色矿山建设,这片“煤海”已悄然变身为“绿地”。

 

  2023年底,皮里青露天煤矿顺利通过“绿色矿山”遴选,纳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绿色矿山名录。这沉甸甸的荣誉既是肯定,更是鞭策,它激励着皮里青露天煤矿一以贯之坚持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并重,生态文明和煤矿发展同步,坚决走出一条资源集约、安全环保、科学高效、绿色发展的高效路径。

 

  充电蓄能,思想上“爱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且可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生产和生活方式,皮里青露天煤矿充分利用调度会、班前会、宣讲小分队等形式,宣传讲解生态文明知识,倡导环境意识、节约意识、生态意识,切实提升绿色矿山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举办“党建+环保”知识竞赛、主题摄影、征文比赛等,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参与生态环保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各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植树种草、“光盘行动”“绿色出行”等活动,让建设绿色环保、资源节约的绿色矿山意识深入人心,为全力打造绿色、低碳、环保的花园式矿山提供有力保障。

 

  笃行实干,行动上“植绿”

 

  2009年,艾力·努苏甫阿吉来到皮里青露天煤矿。当年他和工友们一起种植的第一批榆树如今早已蔚然成林,成为皮里青露天煤矿一道绿油油的风景线。“以前这块排土场可不是这个样子,那时候黄土遍地,放眼望去没有一丁点绿色。大家都调侃说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艾力·努苏甫阿吉说,这些年公司上下身体力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这才有了现在郁郁葱葱的好模样。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皮里青露天煤矿持续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坚持边开采、边恢复、边治理,先后完成了疏干水处理系统、帷幕注浆、管路喷淋除尘系统等项目,修建2000m³高位水池、4000m³低位水池及配套管路6000米,用于排土场植被灌溉;每年春秋两季植树种草,分区域、分层次对排土场进行绿化和美化,累计种植杏树、桃树、榆树、红柳等6万余棵,播撒红豆草、紫花苜蓿等5000余亩。截至目前,该矿复垦绿化面积已达162.02公顷,让采掘后的矿山在最短时间内重披了“绿装”。

 

  科技赋能,落实上“护绿”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在生产过程中,皮里青露天煤矿注重加强科技创新,积极探索节水、无尘、低耗的绿色生产模式。通过采用智能化皮带机运输系统、雾炮机定点喷射、洒水车不间断洒水等方式,对剥离、开采、运输等作业场所进行综合治理;采用消声、减振和隔振措施,对矿区凿岩、破碎设备进行降噪处理,确保矿区噪声达标排放;强化水资源循环利用,疏干水经混合、反应、沉淀达标后全部输送至高位水池,作为复垦储备用水,生活废水通过水处理车间处理达标后,集中用于矿区绿化灌溉,有效提高了企业回水利用率。

 

  自2020年至2023年,皮里青露天煤矿科技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连续四年实现1.2%以上,其中《一种应急多功能抽水平台移动装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皮里青露天煤矿后山地质灾害治理方法与研究》等3项科技项目获得自治区关键核心技术创造性优秀创新成果奖励,《皮里青露天煤矿西帮人工阻隔工程关键技术研究》等2个项目获得自治区劳模引领性优秀创新成果,《优化内排运输道路在露天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中的实践》等14个项目获得自治区“五小”群众性创新成果,伴随着这些科技项目的推广运用,不仅让矿山有“含金量”,更有“含绿量”。

 

  青山如黛,凉风习习;野兔嬉戏,蝉声鸣鸣。提及今后绿色矿山规划,该矿党委班子表示,将持续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企业发展的全过程,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让绿色矿山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中最亮的底色。

 

来源:中国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