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关于征集第五届全国地下空间创新大赛作品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全国地下空间创新大赛已于2020年至2023年连续举办了四届,得到了全国地下空间从业者的积极响应,参赛人数和作品质量连续攀升。为进一步促进行业交流与合作,扩大地下空间开发与利用的影响,服务国家重点项目,解决卡脖子问题,兹定于2024年2-6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第五届全国地下空间创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01 大赛主题

 

党建引领地下空间高质量发展

 

0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

中国市政工程协会

主办单位

中国市政工程协会管廊及地下空间专业委员会

协办单位

北京地下空间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隧道建设(中英文)》期刊

 

0活动时间安排

 

1) 2024年2月26 日-4月30日 

作品征集阶段

2) 2024年5月1 日-5月10日 

专家初评阶段

3) 2024年5月11日-5月20日 

专家复评阶段

4) 2024年5月21日-5月23日 

网络评选阶段

5) 2024年5月24日-5月31日 

专家会评阶段

 

6) 2024年6月 

第五届全国地下空间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创新大赛颁奖仪式

 

0大赛子项目设置

 

本次大赛共设置4个子项目:地下空间概念设计、地下空间优秀案例、地下空间四新技术、地下空间科技创新拔尖人才。

注:

1 往届获奖作品不得重复申报;

2 本文件所指的“地下空间”包含“综合管廊”。

 

1) 地下空间概念设计

充分结合当前及未来人类发展对地下空间的巨大需求,发挥想像力,创造性地提出地下空间概念设计,设计应展示独特的创新思维,包括:技术上的创新,以及设计理念、使用方法、材料选择等方面的创新。

鼓励提出对未来地下空间开发的新思路和解决方案,内容包括:

a.地下空间规划设计、地下空间利用相关的新理念和新方案;

b.既有地下空间的改造再利用设计理念,设计方案;

c.地下空间颠覆性建造技术,即未实施过的、对已有传统或主流地下空间建造技术产生颠覆性效果的技术,既可以是完全的新技术,也可以是基于现有技术的跨学科、跨领域的创新型地下空间建造技术应用。

参赛人员需提交概念设计图纸及设计理念、创新点、方案说明,或颠覆性建造技术相关图纸及技术内容、工艺流程。

申报请填写附件1。

 

2) 地下空间优秀案例

参赛作品应专注于案例的创新性、实用性、示范效应和对于地下空间发展的贡献。案例应展示在设计、施工技术、材料、管理或应用等方面的创新。需要突出其在地下空间开发和利用中的独特之处。

 

参赛人员应提交详细的案例分析报告,包括项目概况、项目创新点、实施过程、成效评估等。可以包含相关的图纸、照片、数据分析等支持材料。可由案例的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等相关单位单独申报或联合申报。

申报请填写附件2。

 

3)地下空间四新技术

参赛作品应专注于地下空间领域“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一项或若干项,包括创新性、适用性、效率提升和环境友好性。

a.新技术:鼓励采用最新技术改进或创新地下空间的设计、建造、维护或运营。评估技术的原创性和创新性,以及对提高地下空间效率和功能性的贡献。

b.新材料:强调使用新型、环保、可持续的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所需的材料。材料应具有优异的性能,如耐久性、强度、环保等。

c.新工艺:推广先进的地下空间建造和施工工艺,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并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包括但不限于自动化、机械化、数字化施工工艺。

d.新装备:开发或应用新型机械设备以提高地下空间建设和维护的效率和安全性。装备创新应考虑操作便利性、维护简易性和经济性。

参赛人员需提交详细的技术报告,说明技术的原理、优势、应用场景及其创新点,并提供原型演示或案例研究以证明其实际应用效果。

申报请填写附件3。

 

4)地下空间科技创新拔尖人才

参赛者应具备较强的地下空间创新能力,具备一定数量的地下空间科技成果、专业知识和一定的学术和行业影响力。

a.科技成果:至少获1项省部级科技奖、2项排名第一的发明专利、3项参与的工程。

b.专业知识:硕士以上学历、1个注册证书、3篇中文核心论文(第一作者)。

c.学术和行业影响力:1个大学兼职教授、2个协/学会兼职(二级分支机构委员以上)、上年全国学术性会议报告3次以上。
参赛人员应提交相关证书、奖项、项目案例等支撑材料。

申报请填写附件4。

 

0作品投递

 

本次大赛要求提交电子版文件,请参赛人员将作品文件压缩打包,按“项目编号-作品名称-所在单位名称-参赛人员姓名”的方式命名后发送至秘书处邮箱:18310333400@139.com。

 

项目编号:01地下空间概念设计(① 自选 ② 既有地下空间改造再利用)、02地下空间优秀案例、03地下空间四新技术、04地下空间科技创新拔尖人才。

 

0评审

 

本次活动将组织国内地下空间领域的知名专家进行评审,评审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欢迎各位参赛选手监督举报,举报信箱:szglfh@163.com。

 

地下空间概念设计和地下空间优秀科技成果获奖作品将被推荐至《隧道建设(中英文)》期刊择优发表,管廊专委会将联合产业基金或风投基金积极推动相关成果的转化落地。

 

0奖项设置

 

1)对获得地下空间概念设计的作品组委会将颁发证书及奖金;对未获奖的作品,组委会将发放参赛证书(电子版)。

奖项设置如下(奖金均为税后金额):

一等奖2名,奖金6000元;

二等奖5名,奖金3000元;

三等奖8名,奖金2000元;

 

2)对获得地下空间优秀案例、地下空间四新技术、地下空间科技创新拔尖人才的,组委会将颁发相应的证书。

 

0颁奖

 

组委会将于2024年6月召开的“第五届全国地下空间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创新大赛颁奖典礼”(具体召开时间、地点另行通知)上对本次大赛获奖的单位和人员进行表扬奖励。

 

0相关费用

 

本次大赛报名、初评、复评、网投、会评等所有环节不收取任何费用。

 

10 大赛组委会

 

总负责人:油新华、付佳明

联系人:王宏  18310333400

电   话:010-53688267

邮   箱:18310333400@139.com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常润路34号

大赛申报表请来电领取

王 宏18310333400(同微信)

 识别二维码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