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杭州全面推进矿山数字化建设:11个智能化绿色矿山试点加快推进、15个在产矿山年内完成基础数字化

我市矿业发展,正全面“拥抱”数字化。

日前,《杭州市全面推进矿山数字化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根据《方案》,我市将分批次推动智能化绿色矿山试点建设,力争2025年全市域建成智能化绿色矿山11个;对未纳入智能化绿色矿山的其他15个生产矿山,分类别推进矿山基础数字化建设,力争今年内完成全市全部生产矿山的基础数字化建设。

 

 

 

 

“矿山数字化建设,是省自然资源、应急、生态等6个厅局联合发文部署的、在全省矿业领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数字化改革决策的专项工作,是全省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工程’的具体实践,更是助推我市矿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多年来,杭州始终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引,超前探索绿色矿山建设。

 

 

 

 

同时,杭州认真落实省“142”相关要求开展矿山基础数字化建设,即建成1个三维地质模型,越界开采预警、全方位视频监控、粉尘实时监测和人员车辆实时定位跟踪等4套系统,数据集成和场景应用2大平台;充分吸收应急、生态等多部门意见,区分露天矿山、地下矿山及地热矿泉水等不同类型,进一步细化建设要求,提出了数据归集的技术标准。以矿山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我市正彻底“改写”矿山“低、小、乱”面貌,向现代化“高、富、美”矿山大步迈进。

矿山数字化是绿色矿山的迭代升级版,智能化绿色矿山更是数字化矿山建设中的“优等生”。

 

 

 

 

“2021年以来,我市以智能化绿色矿山建设试点作为矿业领域数字化转型的突破口,高起点试点探索、大胆创新应用,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可示范的矿山数字化建设经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尝到数字化“降本增效”的“甜头”后,企业也从“要我建”变为“我要建”。目前,建德海螺、建德安联、富阳南方水泥、富阳澄宇环保、建德红狮水泥、桐庐红狮水泥6家企业分别作为全省第一批、第二批试点单位,已基本建成智能化绿色矿山,占全省试点项目33.3%、数量居全省第一;其中,建德海螺、安联、富阳南方水泥和澄宇环保4家已通过省级验收。此外,全市在建智能化绿色矿山还有5家,预计将在2025年全面建成。

“优等生”持续“领跑”,全市矿山全面“拥抱”数字化。

根据《方案》,我市具备条件的矿山企业,将全部高水平建设智能化绿色矿山;条件暂不成熟的矿山企业,将因地制宜全面开展基础数字化建设;相关建设情况将纳入全省“绿矿智用”平台进行动态管理,做好数据共建共享,全面提升矿业领域数字化治理水平。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全面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数字化改革,全力打造绿色矿山升级版,真正把矿山数字化建成经济、实用、好用的矿企平台,形成一批一流的标杆企业,全面探索生产要素的数字化、信息化,实现数据信息的自动归集、实时共享和互联互通,力争探索实现矿政领域“整体智治”,助力杭州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建设。

 

来源:杭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