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雁宝能源雁南煤矿智能化综采正式应用

 

 

雁南煤矿为响应国家矿山安全监察总局号召及集团公司和公司要求,今年4月1日,经过充分调研、科学论证后,取消了采煤队夜班生产,变成早10:00至次日凌晨2:00生产。自此,采煤队告别了过去“四班三运转”的传统作业模式,成为了蒙东地区首家采煤一线取消夜班生产的井工煤矿,终结了大雁50多年煤炭开采史上传统的生产组织形式,让一线矿工回归正常的作息和生产、生活状态。

 

 

 

 

雁南煤矿属于深部开采、软岩支护、巷修任务重,采掘生产地质条件艰难。雁南煤矿以建设“本质安全煤矿”为目标,以长期坚持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为载体路径,不断夯实矿井安全管理基础。近年来,矿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相续开展了“文化引领,制度保障”工作主题实践及积极实施准军事化管理,使矿井管理机制和体制不断创新,现代化治理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特别是研发的“高应力软岩条件下双应力平衡支护技术”科研项目的应用,使软岩治理得到根本性改变,矿井生产条件和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2022年,通过上级部门验收,获自治区首批初级智能化矿井,年生产能力也由210万吨核增到270万吨。

同时,2022年雁南煤矿按照集团关于煤矿智能化建设要实现五个100%目标要求,持续推进装备升级,先后完成了4G/5G网络无线通讯系统、综合自动化集成系统、综合灾害防治系统和工业基础控制系统等建设,并于同年12月份,在公司给予成套智能化采煤设备设施大力支持下,安装完成了首个“自主移架+记忆割煤+跟机干预+集控”的I013304智能化工作面。该面从“破、装、运、支、处”等各生产环节均实现自动化,同时开展远距离泵站供液系统改造、液压切顶支柱应用等,逐步让智能化开采成为现实,为采煤队取消夜生产班奠定了基础。

 

 

 

 

2023年1月份,进入I013304回采工作面后,公司主要领导非常重视该面回采工作的生产组织,多次亲临现场进行指导。同时,矿队领导从强化内部管理做起,在生产实践中练精兵、强素质,职工深挖设备潜能,不断提高智能化新设备操作水平和驾驭能力。4月1日经风险辨识评估、修改措施规程,多番论证、反复研究后,采煤队取消夜班生产,使雁南煤矿又一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幸福工程落地坐实。

截至4月25日,取消夜班原煤生产后,经近一个月的生产运行,生产情况不但没降却出现“反常”,原煤工效由原来的101.5吨/工增加到111.8吨/工,实现月份煤炭生产23万吨,同比增加2万吨;工作面设备由原每天21小时运转变为每天工作16小时,减少月份电费支出26.1万元,节省月份检修维护费用3万元;职工错开疲劳、易困在岗阶段,作息时间、精神面貌得到改观。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职工幸福指数和安全系数。

实践证明,雁南煤矿自从取消采面夜班生产,不但安全上更有保障,职工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在不断地增强,更重要的是煤炭月份产量实现了稳步提升,智能化建设和先进的采煤设备设施蕴藏的潜能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和释放。

雁南煤矿将继续积极深挖智能化先进设备潜能,安全高效释放现代化矿井装备优势,在采煤队取消夜班生产的基础上,以点带面,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全矿其它生产系统同步取消夜班生产。

 

来源:智慧国家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