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榆林能源郭家湾煤矿智能风泵应用更上一层楼

4月以来榆林能源郭家湾煤矿风泵远程监测自动启停系统应用更上一层楼。

郭家湾煤矿以往采用风泵排水的传统方式,无法实现自动启停和远程监控功能,人工巡检、就地操作的工作模式,不能即时发现风泵工作的异常现象,极有可能会造成煤矿各排水点等区域积水,甚至导致严重后果。随着风泵排水对安全要求越来越高,员工井下作业时间和人数受到了严格限制。

 

 

图为系统架构

 

 

随着煤矿智能化远程监测控制应用程度的不断上升,智能化风泵自动启停应用系统显得尤为重要。

郭家湾煤矿智能风泵系统在该矿各排水点共设立10套装置,每套装置安装2个光栅压力传感器,对工作水位和压力进行实时检测,检测结果以光纤为传输介质,通过工业网络将光分路器信号传至光纤传感器分析仪中并与主服务器连接,地面上的后台服务器和客户端能够实时显示风泵的报警信息及地理位置并下发动作指令。

 

 

图为工作原理

 

 

该系统根据水位具有自动控制风泵启动或停止、状态异常自动报警、状态实时监测、电子地图显示、历史信息查询等功能。根据负荷大小设定报警值、动态监测、数据统计、对光纤传输线路的损耗及断点位置有准确定位,具有无零漂、高精度、监测距离大于10千米的特点。当水位超过高液位检测管口时,自动排水装置执行开启动作,当水位降低并接近低液位检测管口时,自动排水装置执行关闭动作。

 

 

图为设备组成

 

 

郭家湾煤矿自动风泵系统的高度应用给该矿井下风泵抽水监测提供了科学精准的数据支持,郭家湾煤矿日后将继续推广该系统,助力煤矿高效安全生产。

 

来源:国家智慧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