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宏大爆破总工程师谈智能化矿山建设新趋势

智能化是绿色矿山建设的应有之义,也是矿业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正缘于此,近年来,无论是露天矿还是井工矿,无论是煤矿还是非煤矿山,“智能化”一词使用频率增加。

然而,由于国家对民爆物品的管制以及爆破作业的特殊性和危险性,当前许多矿山因缺失爆破这一关键环节,造成了智能化链条的不健全,制约了整个矿山的智能化建设水平。

未来,我国智能化矿山该如何建设,又将如何把爆破这一关键环节“植入”到整个矿山的智能化建设之中?近日在北京召开的第六届(2023年)全国绿色矿业发展大会期间,中国矿业报社记者专访了2022年度绿色矿山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基于无人机的露天矿山数字化爆破技术研究》的主要完成人——宏大爆破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宏大爆破工程”)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李萍丰。

 

 

 

宏大爆破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李萍丰

 

 

《中国矿业报》:当前我国智能化矿山建设现状如何,还存在哪些不足?

 

李萍丰:我主要从露天开采谈谈我的看法。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至今,我国智能矿山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无人驾驶、无人机应用等方面取得较大发展,但是露天矿山开采测量、穿孔、爆破、挖装、运输和推排六大工序中,穿孔和爆破智能化研究较少,成为智能矿山卡脖子的难题。您是矿山行业的专家,也见过很多智能矿山建设场景,您有没有见过覆盖爆破的智能矿山?没有吧!爆破仍然是矿山最经济、高效、安全的采矿方法。我认为,矿山智能化建设如果没有爆破智能化是不完美的。可以想象一下,露天矿山作业区域挖装、运输和推排都是无人作业,但是突然看到有几十人在现场汗流浃背地工作,您能认为这是智能矿山吗?

 

《中国矿业报》:智能爆破的定义是什么?这些年来,宏大爆破工程在智能爆破取得了哪些重要进展?

 

李萍丰:智能爆破就是利用5G+大数据+云计算+无人机+尖端测试仪器+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数据化、可视化、智能化的先进技术,实现爆破全生产工序和全生命周期的自感知、自学习和自决策的智能化管理,为爆破场景创造更加美好、更加安全、少人和无人的工作环境,促进资源开采与利用和谐、持续发展。宏大爆破作为爆破行业的龙头企业有责任有义务为智能矿山建设作出贡献。早在5年前,我们就进行了智能爆破的研究,目前已经研究并制造了爆破全作业工序的关键技术、器材和装备,包括智能钻机、智能装药车、智能堵塞车、智能无线起爆系统、智能爆破设计系统、智能安全管理和警戒系统、智能爆破效果评价系统、智能爆破理论和智能爆破管控平台系统等。

 

《中国矿业报》:宏大爆破工程作为国际一流的矿山管家服务商,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在智能化矿山建设方面拥有哪些关键技术和装备,以此形成的“宏大解决方案”又是什么?

 

李萍丰:会上介绍了宏大爆破智能矿山示范工程建设已经具备的关键技术和装备,加上无人机系统、无人驾驶系统,目前从技术、装备上完全可以支撑露天矿山开采全作业工序智能化的示范工程建设。“宏大解决方案”就是将智能爆破“镶嵌”在目前的无人驾驶等技术上,形成露天矿山开采全作业工序的智能化,让爆破更智能,让工人更体面,让矿山更安全,真正实现露天矿山少人、无人、绿色、智能和本质安全。

 

《中国矿业报》:宏大爆破工程智能矿山示范工程有哪些?取得了哪些主要成果?

 

李萍丰:目前,我们有两个示范工程,包括露天采矿1个和地下采矿1个,分别是广东肇庆大排华润水泥项目、金川集团龙首矿项目。大排华润水泥项目所有智能装备已经进场,正在调试,预计8月份能顺利建成全球第一个露天矿山开采全作业工序智能化场景;金川集团龙首矿项目正在进行井下智能化装备的开发,预计到2024年建成智能化示范工程。

 

《中国矿业报》:宏大爆破工程未来是如何规划智能矿山建设的?发展前景如何?

 

李萍丰:宏大爆破工程围绕“全生产链智能矿业管家”,构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智能爆破上持续深耕,聚焦大中型露天矿山、超深立井开采、混装一体化三大业务,计划2023年底建成一座完整的、国内领先的智能矿山示范场景;2033年前具备条件的大中型矿山全部建成智能矿山。智能矿山全作业工序智能化是矿山开采的必经之路,发展前景非常广阔。这里我还有一些感慨:正如某自媒体说的,“打开智能爆破这个课题需要非凡的勇气和赤子的毅力,智能爆破不是抖动两下索然无味。炸药混装、管理调运、安全监控、实时通讯、品质回馈、效率优化、智能设计、大数据、无人化哪一个都是伟大的课题,真正的想要做好做对,需要10年、20年甚至一辈子的努力与奉献。”“智能爆破是深渊,当你在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着你。”智能爆破的路还有很长,不要期待在短时间内智能爆破比传统爆破的效率高或者成本低;爆破是危险行业,智能爆破研究要在极度危险的“大脑”里动“手术刀”,安全风险可想而知。为了矿山的智能化、绿色、本质安全的发展、为了爆破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舍我其谁!

 

来源:中国矿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