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黄陵矿业一号煤矿:因“智变”实现华丽“职变”

5G+透明地质开采技术全覆盖,智能云管控平台上线应用,半煤岩巷道智能快速掘进系统日趋成熟,智能洗选煤高效运行......作为全国首批智能化示范矿井,一号煤矿以“智”领跑、向“智”而航,伴随井上下一套套无人化、智能化设施设备陆续建成,一个个苦脏累险的岗位不断置换,“煤黑子”摇身一变干起了“指尖活”。

 

 

 

 

 

“智变”让全系统步入少人无人化

 

 

“调度指挥中心,综采三队月度停产检修结束,工作面安全确认完毕,主运输系统运转正常,请开始远程‘一键启动’。”4月3日四点班,627“5G+透明地质”智能化综采工作面,机电副队长刘科庆同往常一样,使用防爆手机与地面互联。

随着地面集控员按下启动键,“钢铁巨兽”马力全开,蓄势待发。偌大的工作面只有一个液压支架巡检工、一个采煤机巡检工和四五名看护工。

在无人干预的情况下,采煤机基于动态地质模型大数据融合迭代规划控制策略的智能开采技术,根据采场大数据指令和工作面三维地质建模自主规划截割,款款煤壁落下,滚滚“乌金”源源不断地流向地面。

在不远处的632回风半煤岩巷道智能快速掘进工作面,机声隆隆,生产正酣。

“锚护作为掘进安全至关重要的一环,之前需要两人一组在临时支护下与割煤平行作业,遇到顶板破碎和煤质酥软时,活矸危石和片帮煤就是危及职工生命安全的潜在风险。上新这套智能快掘设备后,只要操作遥控器,站在距掘进工作面正头30米开外的警戒线外,就能独立完成,锚杆转载机上的自动锚索钻架,一键按下便能完成自动钻孔施工。”掘进四队支护工吴高照介绍道。

随着煤流被胶带运出地面,洗煤厂的TDS智能干选机便开始忙碌起来,通过向煤流“拍X光片”,依托大数据分析,对煤、矸石进行数字化识别及跟踪,运用高压风喷嘴准确将矸石吹出,有效分离煤与矸石,选出率高,减轻了矸石泥化和煤泥水系统负荷,入洗原煤质量也有了保障。

 

 

 

 

 

“职变”让岗位工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减下来的人如何完成角色转换、职业转型?秘诀就是按需施教,因人制宜,用其所长,务求实效。

“身强力壮的岗位操作工大多转岗为系统巡检工,配合AI+NOSA智能风险管控系统排查记录系统隐患;经验丰富的巡检工多数调整成值班员,通过实时监视手机、电脑屏幕,主要负责应急处置和远程不安全行为动态监管;技术大拿们则被技术中心吸纳变成‘草根讲师’,通过‘理论+实操’教学进行‘传帮带’,以优带优,全面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养。”人力资源部部长闫东道清了职工因智能化技术应用而发生的岗位调整。

去年由副班长晋升为该矿第一位智能化副队长的孙建雷就是智能化“红利”受益者之一。“去年矿上委派我赴山西煤科院学习全国首套半煤岩巷道智能快速掘进系统,回矿后配合机电部培训,遴选出30余人的‘智能尖兵’,勠力同心成功让这套系统发挥效能,矿上现在又赋予我新的使命,倍感荣幸。”

54岁的程长平是一名“老瓦检”,在煤矿工作30余年。

“过去是我跑腿,现在是数据跑腿,点开AI+NOSA煤矿瓦斯防治智能管理系统中的矿用巡检记录仪APP,以前需要自己测量的数据在防爆手机上都能查到,不仅能实时掌握瓦斯变化动态并采取措施,还能隐患现场取证、视频通话、掌上移动调度。本想着工作轻松了,工资应该要降,没承想年收入竟比上一年高了近5万元。”程长平说起现在的工作乐得合不拢嘴。

据了解,除减下来的人被妥善安置外,那些苦脏累险的岗位工因为智能化设备的投入,多数也被机械手和机器人顶替下来,成为操作、检修设备的技术人才,仅去年一年矿上就新增职业技能等级认定437人。

依托这种“智融合、育人才、重创新”的管理模式,包括智能采掘、主运输巡检机器人、智能洗选运在内的7个智能化主系统,综采工作面人工工效平均达到141吨/工,掘进工作面综合单进水平由350米提高到650米,全员工效由11.32吨提升至18.55吨,生产效率提升30%。

 

来源:黄陵矿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