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陕煤榆北涌鑫公司:以“智”提速 擘画矿井辅助运输新局面

辅助运输作为矿井安全生产的重要保障系统,承担着人员、材料、设备的运输任务,由于战线长、设备多、流动性强,历来都是各矿井单位安全管理的重点和难点。陕煤榆北涌鑫公司安山煤矿乘着“再造一个新榆北”智能化建设发展浪潮,对现有井下辅助运输车辆管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了车辆实时可查可控,提高了运输效率及车辆和人员的安全。

 

 

 

 

“辅助运输车辆管理系统建设较早,前期使用的是wifi车载通信,不能满足矿井的日常生产需要,也无法满足智能化建设需求。”安山煤矿辅助运输队队长张敏介绍道,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经过多次研究,推出新一代智能辅助运输管理系统。该系统由车载设备、网络传输系统和管理平台三大部分组成,使用UWB精确定位技术与现有4G通信系统实现井下辅助车辆运输的智能化管理,在二维地图中显示当前井下车辆的精准位置,行进方向、当前车速、驾驶员等相关信息,可实现入井车辆的静态精度30厘米,动态精度±1米的高精度定位。同时,还可与车载终端进行全双工语音通话,车载终端能够实现一键直呼调度、自动接听、语音双向对讲,支持行车记录仪、倒车影像、车厢监控视频等功能,能够实现动态监控车辆运行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新系统还可以实现车辆运行速度监测,闯红灯违章告警,车辆在规定区间或位置出现超速,自动记录超速信息并形成报表,包含车辆信息、超速地点等相关信息。值班人员也可根据生产实际需要,通过软件控制红绿灯的状态,实现一键式“一路绿灯”功能。特殊情况时,还能够手动远程控制红绿灯,指挥井下车辆,有效地预防和控制井下运输事故,提高矿井安全生产水平。

“新系统的上线,标志着安山煤矿辅助运输车辆管理进入智能化快车道,不仅提高了驾驶员安全意识,而且提高了车辆安全运行效率。”张敏说道。

 

来源:陕西陕煤榆北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