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陕煤涌鑫公司:“智能小神器”解决掘进通风“大问题”

一直以来,涌鑫公司在技术手段攻关、工器具革新、科技创新等方面下功夫、求实效,不断挖掘“小创造”“小改革”在服务矿井安全生产过程中的价值,在实践中摸索、在创造中提炼,为生产一线开源节流、增加工效,让“五小”科技创新在安全生产中发挥“大作用”。

局部通风机是煤矿井下重要的通风设施,一旦发生故障,会造成大量漏风或风流短路,破坏矿井通风的稳定性,威胁矿井通风安全。安山煤矿使用的BPJ-75/1140SF隔爆兼本质安全型双电源双变频调速器中的滤波器为外置式,无内置式滤波器,井下现有机电硐室安装时空间不足,需单独设置安装地点,无形中增加了配电点和局部接地装置,不仅造成了连接动力电缆和监测监控电缆浪费,电气记录多,配电点多、管理难度大的问题,同时通讯接口为1路RS485,通讯传输距离有限,不能进入井下工业环网,给矿井智能通风带来一定的弊端。

 

 

 

 

为了解决这一系列问题,安山煤矿机电管理室迅速组成“工器具革新小组”,第一时间组织技术人员,不断分析、改革创新、改进设备性能,将现有隔爆兼本质安全型双电源双变频调速器,通过创新将变频器本体及散热板逆时针旋转90°安装,减小散热器上表面面积,增大侧面面积,解决了风冷式散热器上表面面积大,受井下环境影响,长时间浮尘堆积,造成设备散热不良的问题。同时将滤波器分别立式安装在左侧和右侧主腔间隔板上,隔爆腔内其他电器元件位置不变,整机外形尺寸不变,节省了安装空间,减少了施工成本投入。并在原有RS485通讯增加一路配置光电转换装置上传环网,为矿井智能通风奠定了基础。

 

 

 

 

此项创新,完美解决了井下掘进巷道局部通风机运行存在的问题,实现了掘进工作面通风系统的可靠运行,保证了掘进工作面的通风质量。同时,可缩减风筒维护人员3名,综合考虑人员、配件、材料、能耗等方面费用,每年估算可为公司节约费用33万元,真正意义上达到“减人、提效、增安”的目的,为下一步改善掘进工作面通风质量及后期设备低能高效运行指明了改进方向。

目前,该设备在井下5-2煤、3-1煤掘进工作面已投入使用四台,完成了局部通风机昼夜不停地向掘进工作面送风的重要任务,不仅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而且使矿井通风系统变得更稳定、更安全,在矿井智能通风系统建设中,具有很广泛的推广价值。

 

来源: 陕西陕煤榆北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