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皖北煤电智能公司成功破解“浅埋深、薄煤区”开采技术难题

 

   绿色矿山网讯:有这么一群人,在别人回家过年的幸福时刻,逆行而上,毅然选择了坚守;在矿井过浅埋深、薄煤区的节骨眼上,奋勇当先,毅然选择了挺身而出。关键时刻豁得出、顶得上,他们用默默奉献惊艳了时光,书写了一曲新时代矿工的忠诚敬业之歌。

 

 

   “最困难的时期总算过去了,接下来的条件会越变越好。”朱胡涛,这个80后区长,这个第十一届感动皖北先进人物,自从参加感动皖北报告会后,就与回家休假绝了缘。据他介绍,春节假期,恰逢过浅埋深、薄煤区的最关键时刻,全区包括他在内,5名区班子成员都主动选择了留守,为帮助采煤区顺利渡过这一困难时期,就连党委书记、董事长赵高升都选择了留守坐镇,采煤副总经理李金铭更是一个井接一个井下,一个会接一个会开,为研究出最佳推进方案,往往一个会都要开到深夜。

        20221219日,这是一个注定要写入采煤区历史的日子,所有采煤区干部职工摩拳擦掌、严阵以待,509工作面过浅埋深、薄煤区正式拉开了大帷。

   “一定要精准渡过浅埋深、薄煤区!”大战在即,赵高升对采煤区下了死命令。

   一边要保证矿井正常生产,一边要精准过浅埋深、薄煤区,一时间,采煤区压力山大,焦虑倍增!

   “还好2021年过浅埋深、薄煤区的经验,不然真是愁死了!”任务艰巨,不亚于赶山填海,一度令素有“拼命三郎”美誉的朱胡涛也备觉头大。

        2021年,507工作面过浅埋深、薄煤区,因为没有现成经验可循,矿压管理不到位造成的压力显现,几乎令工作面停摆。“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探明顶板煤厚度、硬度、含水量,按照专项措施破底、留顶,加强矿压观测、提前做好设备完好维护保养、保证顶板管理到位......

   在精准过浅埋深、薄煤区既定方针指引下,在公司领导及集团公司安全包保组领导亲临现场指挥下,在技术科、地测科等单位通力配合下,朱胡涛祭出的“三板斧”,斧斧命中“靶心”,精准扼住了浅埋深、薄煤区这个拦路虎的“咽喉”。

临近春节,正在平稳过渡的浅埋深、薄煤区,突然面目狰狞,露出了獠牙,底板突然变硬,让507工作面积累下的成套经验全都成了摆设,即便有点效果也收效甚微。怎么办?这意味着浅埋深、薄煤区到了攻坚阶段,顺利渡过,万事大吉,接下来就是一路平坦;渡不过去,那两巷就有可能因压力显现狼狈不堪。

   关键时刻,党委书记、董事长赵高升说:“这是一块硬骨头,啃不啃得掉,最考验采煤区的战斗力、凝聚力,800万吨的矿井,就这一个采煤区,采煤副总经理李金铭是‘区长’,朱胡涛还是区长,我就不信过不去这个火焰山!”

“世上安得双全法,不负安全不负亲”,这个春节,上至副总经理李金铭,下至采煤区的主管和普通职工,无一例外都选择了坚守。对标对表、挂图作战,朱胡涛的区长办公室成了战训室,窗外烟花绚烂,映红了他们坚毅的脸庞,别人忙着过年,他们却在忙着“过关!”

   “就采用单刀割煤,从机尾往机头割,这样大矸石能够通过破碎机破碎,不容易堵在煤机上方......

   经过一番计议,单刀割煤这个曾经在防止大块煤卡堵上发挥奇效的采煤新方式再次闪亮登场、沙场建功,一路高歌猛进地啃下了509浅埋深、薄煤区这块最大的“硬骨头”,并为维持正常生产秩序提供了有力保证。

         128日,大年初七,这又是一个注定载入采煤区史册的日子,顺利渡过硬底薄煤区这一关键节点,意味着接下来的条件会越来越好,煤质灰分也将得到大幅改观。

   尽管新春坚守有了令人欣慰的结果,但采煤区依然坚持挂图作战,班后对着图纸碰头分析研判,已成为了他们深入骨髓的习惯。

   朱胡涛说:“因为班子成员把过年的机会都留给了职工,在人员不足的情况下,生产主管陶朋主动担当起了煤机手,机电主管田东影成了机电检修工,这丝毫不影响他们结束工作后精神抖擞地投入到对过浅埋深、薄煤区接下来的分析研判!”

万家团圆,万家灯火,总有人为了工作缺席这人生中最重要的场合!为采煤区干部职工点赞,为每一个选择春节留守的矿工兄弟竖起大拇指,你们都是好样的,正是你们的坚持,才有了矿区的和谐稳定,才有了一往无前的高质量发展!(胡云峰)

   地址: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龙口镇智能公司麻地梁煤矿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