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中国煤炭报》对邯郸洗选厂智能化洗选发展进行报道

1月21日,《中国煤炭报》新春走基层栏目以《给煤炭洗选注入“智慧动能”》为题对邯郸洗选厂智能化洗选发展进行了报道。

 

 

 

原文如下:

 

“这是厂里刚刚完成的一项智能升级工程。”走进5#配电室,眼前“科技范儿”十足的设备布局让冀中股份邯郸洗选厂厂长李红军一脸兴奋。

室外天寒地冻,配电室内电气工程师李晓东却浑汗如雨,忙得停不下来,“我们引进了数字模块化PISA(数字化控制)系统,通过运用远程操控、安全联锁、影像分析等技术,构建了安全、高效的智能停送电系统,设备实现了24小时无人值守、智能监测。”

 

 

 

 

“市场对产品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迫使我们由‘精煤战略’向‘精品战略’转身。”新的一年,李红军为自己定下两个目标:一是加快推动设备智能升级和数字化工程改造步伐,减轻工友劳动强度,提升职工幸福指数;二是在确保产品质量基础上,精煤产率再提升0.39%,使企业生产效益迈上新高度。

看到李红军、李晓东进入操作间,技术员赵军顾不上打招呼,埋头改写设备“智联”程序。“我们对操作平台集中控制进行了改造,配合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软件应用,实现了从传统的按键操作到电脑终端控制的升级,岗位安全系数和操作精准度大幅提升。”忙完手里的活儿,赵军才打开话匣子,“利用物联网和手机APP小程序,洗煤生产环节也覆盖了plc系统,能随时查看、修改设备运行参数。”

 

 

 

 

“师傅,生产控制界面域名对应地址怎么改写?”赵军扭头问向李晓东。“选择第二个,字儿比较小,看仔细一些。”李晓东有些不放心,走进电脑,用手指着屏幕。

2020年,邯选厂命名成立“李晓东创新工作室”,通过“导师制”为人才成长厚植“沃土”。几年间,李晓东团队完成智能化改造19处,升级完善洗选工艺22次。

李晓东说,目前智能化操作尚未完全迈入煤炭洗选加工领域。邯选厂率先在行业内运用“一键式启停”“AI智能技术”“手机实时操控”等技术,实现了由“汗水驱动”到“智慧驱动”的精煤生产变革。

 

 

 

 

临近春节,50多岁的浮选司机何玉平一点都闲不下来,刚刚向预矿浆处理器添加完浮选药剂,又马不停蹄的用量杯和秒表对加药量进行实际测量和记录。他说,自2011年实施全重介技改后,浮选作业现场四处弥漫刺鼻的药剂气味,“除了高频次定时巡查浮选设备、尾煤灰分情况外,药剂添加量也需要人工测量。”佩戴厚厚口罩、往返2台预处理器间的巡查经历,何玉平刻骨铭心。

“现在好了,浮选尾煤通过在线测灰仪,每3秒自动检测尾煤灰分,并实时传送至控制系统,我在电脑前就能实时掌握浮选指标。”何玉平言语中透着自豪,“以前,没人愿意来浮选岗位,现在抢着干。我们改造升级的项目成果还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

 

 

 

 

远处,邯选厂自行设计制造的“邯选号”送样小车,正繁忙穿梭于生产车间与化验室。“从人工送样到滑绳轨道,再到一键启停,不仅缩短了采制化作业时间,还把我们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从采样工转岗为化验员,王华有道不尽的喜悦。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近一段时间,厂党委书记王文平频繁参加基层班组班前(后)会,为工友鼓劲打气,“创新能使煤炭洗选更高效,我们要在推进选煤加工向数字化、精益化、智能化发展的进程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冀中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