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晋能控股集团晋圣公司以“智”赋能提质效 加“数”前行抢新机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屋外大雪纷飞,屋内窗花红艳,这里是晋圣公司亿欣煤业。虽然大山里寒气逼人,年的味道却丝毫不减。

在新建成的联建楼里,调度室副主任卫来正在组织大家布置新的调度指挥中心。

迎新春、吃饺子、搬新家,前后忙碌的卫来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的笑:“今天是我们搬进新联建楼的好日子,当务之急就是把‘最强大脑’组装起来,让调度指挥中心转起来。”卫来所说的“最强大脑”是亿欣煤业刚刚升级完毕的智能化工作面集中控制台。它不仅能够实时监控井下工作面生产作业情况,还能通过多种传感器和感知系统实现人机联动。

这时,机电部副部长王晋拿出一张提前准备好的“福”字,贴在刚刚连通的控制台旁。他介绍,经过反复系统调试、“三机”匹配和数据分析,去年年底,亿欣煤业顺利建成2采2掘智能化工作面,矿井煤炭开采“旧貌”换“新颜”,正式进入“智能化”时代。

 

 

 

 

春节是喜庆欢腾的时刻,也是盘点收获的时刻。回望刚刚过去的2022年,卫来和王晋都感觉到十分辛苦,但更多的是成功的甜。“我们依托智能化设备,先后建成无人值守中央水泵房、中央变电所、盘区变电所及主运胶带输送机远程监控系统,大大降低了人员和生产成本,提高了设备智能化水平,实现煤炭生产从‘人控’到‘数控’的转变。”卫来兴奋地说。比他更兴奋的,是一旁的综采一队班组长原鹏程:“我们一线人员是智能化建设最直接的受益者。智能化综采工作面投运以来,我们每班出勤人数从20人减少至14-16人,配合‘110’采煤工艺,能够让更多的人投入到巷道和设备维护工作上,提高了生产效率,强化了安全保障。”

凭借“敢吃螃蟹”的勇气、踏实肯干的韧劲、上下同心的力量,在智能化技术的支撑下,2022年,亿欣煤业单产水平和设备开机率均同比增加5%,各项生产经营指标全线飘红。

亿欣煤业是晋圣公司全面推进智能化矿山建设的第一站。近年来,晋圣公司着力增强创新这个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力推广应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公司积极推进润东煤业、固隆煤业主要固定岗位无人值守和智能化管理,并在符合条件的矿井推广实施小(无)煤柱开采技术,仅2022年,就累计留巷1500余米,优化巷道5095米,实现煤炭智能化绿色开采。

 

来源:晋能控股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