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永煤集团陈四楼矿:智慧矿山的幸福年

▲陈四楼煤矿调度员通过在线视频系统实时监控井下设备运转情况

 

 

能源保供是煤矿企业重要的使命和责任,每逢春节,煤矿工人不得不放弃休假时间,继续坚守岗位,保安全稳生产。今年,由于F5G全光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永煤集团陈四楼煤矿安全更有保障,生产效率大大提高,部分职工也有更多的时间回家过个团圆年。

1月18日,该矿综掘三队职工申志中在2903下顺槽智能化掘进工作面手持移动操作台,现场遥控掘进机进行掘进作业。据了解,申志中所在的工作面是该矿第三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由“智能化掘进机+自移机尾+集控系统+液压锚杆钻车+蓄电池单轨吊”组成的智能化套装,让原本繁忙的工作轻松了不少。

“智能化掘进机可实现地面、工作面集控室以及现场多级远程控制,在F5G技术的加持下,几乎零延时的信号传输让掘进作业控制自如。”申志中欣喜地说,“再加上自动跟随的皮带机尾、液压锚杆钻车的强力支护以及单轨吊的辅助运输,这‘几板斧’下来,煤矿工人劳动强度大幅降低,安全更有保障了。”

 

 

 

 

已经3年没回家过年的职工周建芳和孙要刚,今年已经把“回家过年”早早提上了日程。“智能化装备解放了煤矿工人,我们既能完成能源保供任务,也不耽误职工回家团聚,广大职工内心幸福感满满。”该矿综掘三队队长秦红生高兴地说。

除了生产一线职工受益之外,辅助区队对F5G技术带来的新变化也有一番深刻认识。已有15年工龄的皮带队职工崔顺欣喜的表示:“现在全矿17部主煤流带式输送机全部建立了集控系统,完全实现了地面远程精准集中控制,具备设备状态参数采集、分析、预警和视频监控等功能,原来每班至少需要十几名职工协同操作,现在每班3人即可完成当班所有操作,效率极高。”

此外,该矿井下覆盖各采区泵房的45台主要水泵和各采区变电所也完全实现了实时监控和远程操控,井下到处都是无人值守泵房、变电所,优化人力资源50余人,设备故障率降低70%。

“作为一个历史较长的大矿,机电运输系统战线长,需要的人员也较多,每逢春节都是一次考验。”该矿机电副总兼机电科科长陈召磊介绍,“F5G技术的应用,把井下海量数据通过这条信息高速公路进行精确、稳定传输,实现了无人值守,保障了矿井安全运转。”

 

 

 

 

据悉,随着F5G技术应用场景的不断延伸,该矿采、掘、机、运、通、抽采等多个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子系统逐渐开枝散叶,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今年1月5日,该矿顺利通过了河南省一级智能化煤矿验收,这座投产26年的煤矿正在焕发着勃勃生机。

 

来源:永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