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新矿集团协庄煤矿:防治水有“制”更有“智”

新矿集团协庄煤矿水文地质类型复杂,四大水害长期伴随整个矿井。

为进一步提高防水安全系数和改善地质环境,协庄煤矿按照“地表主动治理、井下分级控制、监测监控预警”的总体思路和“多措并举、逐步推进、从源治理、彻底根除”的原则,以系统思维谋来势,以创新思维争优势,着力构建“水害综合防治体系”,为企业安全高效发展保驾护航。

 

 

▲专班成员研究施工进度

 

 

组队伍,因势而动。协庄煤矿组建专业强、业务精的骨干技术人员组建课题研究专班,聚焦防治水工作重点难点要点,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求突破,为工作提质增效找办法。

围绕“专业知识大家讲”,开展专题研讨,以“大家谈进度、找不足、提对策、重落实、严执行”的思路,推动防治水工作做实做细。该课题研究专班的成立实现了由单兵作战模式向团队作战模式的转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他们编绘了地表水害防控一张图、周边地方煤矿水害防控一张图、矿井东翼水害管控一张图和老空水害防控一张图,形成“四图”工作法,全面分析矿井井上下水害因素,挂图作战、超前研判。

同时,该团队积极推进设备数字化、自动化、可视化、智慧化建设,成为新矿集团首家在柴汶河大桥安装无线超声波水位监测系统的单位,实现实时自动预警报警,为矿井筑起一道“安全防水墙”。

 

 

▲施工现场

 

 

立规矩,顺势而为。立制才能长治久安,协庄煤矿结合自身实际,针对水害防治工作特点,严格按照《煤矿安全规程》《煤矿防治水细则》等法规文件和上级部门管理要求,编印了《协庄煤矿地测专业技术管理体系文件》,明确了防治水工作管理制度及技术标准。

以规章制度为保障,以坚实的执行力为抓手,创新实施“防、堵、疏、排、截、探、监”的七大综合治理措施,确保矿区水害防治工作落到实处,打开了“制度管人、流程管事、团队打天下”的生动局面。

 

 

▲优化一张图设计

 

 

借东风,聚势而强。该矿积极与山东科技大学、西安煤科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单位合作,借脑引智,实施了地表老空水一体化综合防水治理工程,形成以井上下导水性探查与治理体系、井上下综合监测监控体系、地表水-地下水动态监测及三维可视化信息管理体系为主的地表水及地下水一体化综合治理方案。

将地表水害、老空水害集合在一个预警系统中,实现手机APP全天候、自动预警,实现矿井“一张图”的高度统一。2022年,专班团队挺膺担当、攻坚克难、奋力拼搏、踏实工作,形成了“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高质量完成了“柴汶河流域地表老空一体化管控技术应用与研究”项目,荣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2022年煤炭行业标杆案例”,在全行业中树立了标杆,提升了企业形象。

 

来源:山东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