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潞安化工高河能源短壁充填开采下分层试验成功

近日,高河能源在E1309工作面顺利完成短壁充填开采下分层试验,本次试验分两次将下分层充填完成,累计充填膏体5122方,复用矸石7000吨,置换优质煤炭资源煤炭7200吨,充分验证了E1309短壁充填工作面管路系统的稳定性,隔离、充填工艺的可靠性,标志着公司同时掌握长壁和短壁充填开采两种膏体充填开采技术。

 

 

 

 

 

本次短壁充填管路系统以长壁充填管路系统为基础,在长壁充填开采管路系统上接入切换阀,成功实现了长壁充填与短壁充填两套系统并联运行,两套系统可实现自由切换,同时两套系统可相互共用沉淀池及排水泵等设施,在并联运行的同时有效实现优势互补。

相较于以往管路安装依赖于管网安装队,本次作业管路安装从安装路线设计、充填管阀选型、现场运输、安装、打地锚及安装完成后试验全部由充填开采对独立自主完成,管路安装完成后试验及使用效果良好,未出现跑、冒、滴、漏等日常隐患及崩管、堵管等重大隐患,这标志着公司充填开采队不仅具备充填开采能力同时具备了管路安装能力。

同时,本次短壁充填开采实验创新使用牛腿横梁隔离工艺,提升了短壁隔离速度、保障了短壁隔离质量。针对短壁充填隔离高度大、隔离墙受膏体侧向作用力大,底层隔离墙无法用传统的单体柱打设等困难,公司生产技术部在充分开展现场调研基础上,进行详细研讨,最终确定牛腿横梁隔离工艺,该工艺创造性的将猴车巷牛腿横梁结构引入隔离墙打设工艺,每道牛腿横梁隔离墙仅需4根工字钢横梁及配套牛腿即可成功实现短壁面隔离作业,该工艺既保障了隔离作业的安全性又减轻了职工的劳动强度,同时避免了使用单体柱等支护材料,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技术效益。

此外,公司首次使用PE管开展大流量充填,为后期进一步优化短壁充填工艺提供了现场依据。E1309短壁充填作业首次使用了PE管,按照设计管路出料口间距不超过50m,管路最长输送距离按照150m布设,充填期间按照现场充填作业实际将充填流量由200m³/h逐步提升且最终稳定在400m³/h,底分层第一区段和第二区段合计充填膏体5122方,膏体充实度,膏体流动性、管路稳定性均达到了设计要求。本次短壁充填作业为下一步开展顶分层充填作业提供了数据支撑和现场依据。

按照设计,此次完成E1309工作面全部充填作业预计充填膏体1.1万方,复用矸石1.5万吨,置换优质煤炭资源1.8万吨。目前公司已经顺利完成了E1309工作面下分层短壁充填作业,正有序开展顶分层短壁充填作业,力争在元旦前顺利完成E1309工作面全部短壁充填作业,以实际行动为2022年安全、高效、绿色生产画上圆满句号。

 

来源:潞安化工高河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