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兴采厂:节能减排精雕细刻 单位油气能耗持续下降

 

 

12月15日,从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兴隆台采油厂了解到,该厂在“停”“减”“优”三字经上下功夫,实现电力、天然气消耗显著下浮,耗电同比下降18%,单位油气综合能耗同比呈现下降趋势。

作为稀油和天然气大厂,主要消耗能源品种是电力和天然气,天然气自耗占全部消耗能源的69.41%,电力占全部消耗能源的28.80%。

该厂构建两级能耗管控体系,定期开展单耗分析,实施“红线”预警,进行节能综合监管,实现生产、能耗主管部门和耗能单位“联动”管理,节能综合监管能力显著提升。

同时,该厂还建立了以单位集输液量综合能耗、吨液百米举升单耗为关键指标,以集输液量电耗、集输液量气耗为次级指标的四大能效“对标”指标体系,覆盖全部能源品种;建立机采、注水、输油和加热炉四大系统效率对标指标体系,覆盖全部能耗系统;建立每季一次的能效对标会议机制,实施通报、分析和培训模式,有效实现了节能降耗的深度挖潜。

 

 

 

 

在实际运行中,该厂组织横向纵向历史对标自查自改,各单位查找共性问题,深挖节能潜力,制定改进计划,落实节能措施。该厂还创新单机核算和节能监测融合的闭环整改机制,推动节能效率提升。

全面推广停炉冷输工程节气源。该厂以“油品物性分析、各类油井试验”为依托,摸索进站温度、优化热洗周期,在含水低、含蜡量高、凝固点高的潜山区块开展实验形成示范区块,并在年初提前实施“全部停暖,局部供气”停炉冷输工作,实现全面推广。截至目前,该厂管输井共停运燃气加热炉355台、拆除加热炉87台,累计节气同比增加15%。

 

 

 

 

推广电磁加热炉优化技术做“减”法。在推广加热炉冷输实现节气降耗的同时,针对不具备冷输条件的天然气加热炉实施电磁加热技术,通过工艺流程改造优化,实现外输加热炉优化和综合治理,将单井加热炉改为电磁加热,解决了燃气加热炉老化腐蚀、负荷偏高和燃烧器性能落后导致的高耗低效问题。

优化电加热杆技术降电耗。该厂开展室内析蜡及融蜡试验,结合油井示功图和电流变化,针对“四类井”个性化延长周期降低加热时长。根据地温梯度计算、作业提出管杆结蜡情况、原油析蜡温度化验,在不影响清防蜡效果的同时,电缆下至析蜡深度以下50米有效减少加热耗电。

 

来源:海阔地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