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固体矿产资源储量分类》:资源量和储量的内涵

      《固体矿产资源储量分类》(GB/T 17766—2020,以下简称“新分类标准”)基于我国矿产资源管理、市场投融资、企业生产经营、国际合作等需要,为最大化降低社会认知成本和信息交易成本,对《固体矿产资源/储量分类》(GB/T 17766—1999、以下简称“1999年分类标准”)作出重要改革和修订,对客观认识矿产资源国情、服务矿业资本市场和企业资产管理等具有重要意义。

      “新分类标准”对资源量和储量的内涵做了哪些调整?

       (1)“新分类标准”标题中资源储量是资源量和储量的统称。“新分类标准”聚焦到资源量和储量的类型划分。调整了资源量的经济“门槛”,明确为“预期可经济开采”,不再包括“次边际经济资源量”,即若看不到经济前景的不应归入资源量中。原因如下:“1999年分类标准”中资源量包括大幅度提高矿产品价格或技术进步才能经济开采的“次边际经济资源量”。2007年,原国土资源部发布《关于全面实施〈固体矿产资源/储量分类〉国家标准和勘查规范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土资发〔2007〕68号),要求参照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发布的指导意见,“次边际经济资源量”是针对矿产资源开发项目整体而言,而非针对项目的部分矿体、块段或介于最低工业品位与边界品位之间的低品位矿。但实践中将部分“次边际经济资源量”,如难选冶、开采技术条件复杂、埋深大等条件下的资源作为内蕴经济资源量进行了统计,给摸清我国矿产资源家底造成了困难。

       (2)调整了资源量的地质可靠程度最低“门槛”,将其提高到“推断”,不再包括预测的资源量。理由为预测的“资源量”易与查明矿产资源的“资源量”混为一谈,容易造成误解和误判。

      (3)明确储量是“探明资源量和(或)控制资源量中可经济采出的部分”,不再保留基础储量。理由为“1999年分类标准”中基础储量包括损失量和储量,易与储量混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