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向智而行!邯选厂积极破解煤炭洗选领域“数智”密码!

“浮选机、供水泵、振动筛等设备,运转数据一切正常……”在上班路上,邯选厂技术人员肖起已经通过手机上的yunplcAPP和物联网云盒小程序,查看了洗煤生产主要设备的运行状态和当日生产指标。一直以来,邯选厂坚持以“安全高效绿色智能”为目标,不断加快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积极破解煤炭洗选领域“数智”密码。

 

 

 

 

他们将智能化建设融入精煤生产,创新推出yunplcAPP和物联网云盒等应用程序,通过手机即可在线查看近百台设备型号及运转情况,实时监测关键洗煤设备液位、密度、浓度和皮带秤瞬时量、积累量等数据。同时,对供水系统进行了创新升级,利用软件编写功能,岗位人员可直接通过手机、电脑终端随时查看状况并实现远程启停,有效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劳动强度。

 

 

 

 

他们将智能化建设融入安全管理,在生产重点区域和岗位安装部署数十个“电子警察”,通过AI面部识别技术,对未佩戴安全、佩戴安全帽不合格的职工进行实时抓拍和语音提醒,同时上传至电脑终端,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同时,在铁道沿线自主安装了红外线光栅报警系统,维护铁路现场安全;对浮选药剂库实施了“智能监控+红外防入侵系统”相结合的创新应用,提高了岗位区域非法入侵安全等级,保障企业财产安全。

 

 

 

 

他们将智能化建设融入节能降耗,对5#、8#配电室进行了升级改造,实现所属设备停送电业务的自动流程化管理并进行电子记录,改变了以往的人工停送电操作模式,大幅提高了停送电效率和安全系数。创新研发了PC客户端软件,实现了远程控制464#、465#风机系统运行,大幅降低电耗,提高设备安全效率;对全厂原水、生产用水系统进行改造升级,实现了自由切换,精准控量,减少成本30%以上。

 

 

 

 

他们将智能化建设融入创新创效,针对手选楼、新圆筒仓8台给煤机及配套设备,将多个岗位进行“智联”操作和实时监控,并加入上下游设备的连锁、闭锁关系,通过操作间触摸屏即可实现给煤机的精准远程操作,保证了精煤生产的安全性、平稳性和连续性。在此基础上,将服役超过40年的采样小车改造升级为“邯选号”,缩短了煤样采制化作业时间,及时、准确指导生产,为精煤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来源:冀中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