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煤矿均压通风防灭火措施

       在煤矿开采的施工中,均压通风防灭火技术比较常见,因为它具有操作简单、资金耗费少、效果显著的优点,在煤矿开采作业中十分受欢迎,是中国常用的防治煤炭自燃技术措施,有效地保障了煤矿开采的施工安全。

 

 

       均压是通过降低漏风通道两端的风压差,即削弱漏风的动力源来达到减少漏风的目的,主要用于煤层自燃火灾预防、封闭火区等。均压技术的实施:

       ①根据生产布局及周围采空区的关系,确定需要均压的区域或范围。

       ②对需进行均压区域内的所有巷道进行通风阻力测定,绘制出各巷道的压能图,掌握均压区域及其周围相关巷道的通风压力和风量分布状况,选择好调压的参考点,确定均压区域控制目标。

       ③全面了解均压区域及相关巷道内的通风设施(风门、调节风门,局扇等)。

       ④均压区域内的风门要闭锁,实现遥讯,若采用局扇均压,必须保证均压风机持续稳定地运转,并有当均压风机突然停止运转时,保证人员安全撒出的措施。⑤根据均压区域具体情况(主要是巷道系统及其压力分布状况),选择出合理、有效可靠的均压方案,并编制出均压方案,报批后,方可实施。

       徐州吉安研发的普瑞特矿用防灭火专用液(JTF-I)集凝胶、黄泥灌浆、三相泡沫、氮气和阻化剂的防灭火优点于一体,特别是继承了泡沫的扩散性能和凝胶良好的固水特性。一方面,水浆生成泡沫之后,缓慢形成凝胶,能把大量的水固结在凝胶体内,避免了浆液中大量水流失或者溃浆的缺点,大幅度提高了浆水在采空区里的滞留率;另一方面,形成的凝胶能以泡沫为载体对采空区的高、中、低位火源或浮煤大范围全方位的覆盖,且能固结90%以上水分并形成凝胶层,防火时能持久保持煤体湿润并隔绝氧气,灭火时能长久地吸热降温,防止火区复燃。

来源:徐州吉安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