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绿色矿山企业管理:麻地梁矿掀“三基”建设头脑风暴

 

   绿色矿山网消息 “三基建设一抓三年如何抓?着力点在哪里?应重点在哪方面进行加强?近日,结合《皖北煤电集团公司关于印发“三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及其“三基”建设实施意见编制提醒的要求,皖北煤电集团麻地梁矿在智能会议室召开“三基”建设专题研讨会,生产一二线、职能科室负责人、副总师以上领导,结合各自干工作实际,谈打算、提建议,要政策,因“三基”建设脑洞大开,用守正创新展望未来。

   “我觉着应该对后备班队长集中培训,然后考核,采取正向激励措施提高后备班队长工作积极性,提高他们现场管理能力;在职班队长要走出去,多向先进矿井学习班队长管理经验......

   率先发言的采煤区副区长孙磊把三基建设的着力点锁定在了后备班队长,并建言了在职班队长素质提升。

   “我们从月初就在推行班组建设‘九字工作法’,强推‘五位一体’岗位作业标准,现在班队工作十分到位,主要靠教、靠说,靠引导,靠激励,靠晾面,不光班队长要提学历,全员都要提学历,一说就明白,一点就透,工作就好干......

   随后发言的掘进区区长刘以荣,不光注重抓兵头、抓现场、抓关键,还注重正激励的运用和全员素质的提升。

   “我们比较缺乏精通通讯网络方面的班队长和工程专业技术人员,在智能化系统应用方面依赖外委人员的思想比较重,标准化、新老员工优势互补等方面还存在不足......

   机运科科长武佩忠刀口向内,问题和不足说得多,也为在问题导向下加强“三基”建设找准了方向。

   “矿上应侧重从中国矿大、安理工等院校引进煤矿主体专业的人才,否则极易出现技术人才断层......

   “应该让班队长会算经济账,跟进配套激励措施,班队长的主动作为意识才强......

   随着研讨的深入,做足功课的与会人员,你一言,我一语,畅谈“三基”建设所思所想,贡献矿井发展真知灼见,让该矿“三基”建设思路在群策群力之下,逐渐成型。

   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徐辉表示,今天的研讨,务虚也务实,大家要深刻领会集团公司通过“三基”建设提加强安全管理的良苦用心,要在氛围营造、习惯养成、素养提升、文化塑造上下功夫,要立足实际、准确定位、固本强基、坚持问题导向,要以守正创新为统领,系统建设、有取有舍,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将先进管理理念与智能开采技术相融合。

   徐辉同时要求,要坚持科学严谨,杜绝假大空,将文件制定的过程看成思想统一的过程,多讨论,多交流,确立好“三基”建设的内涵和中心思想,将“三基”建设的基础打牢。

   该矿党委委员、安全副总经理肖国刚主持了研讨会,总工程师阚磊、经营副总经理吴肖、机电副总经理周宗业,董事会秘书、党委宣传部长刘玉民,安全副总工程师陈东春,采煤区、掘进区、机运科、通风区、选煤厂、安监处、党委组织部、劳资科、经管部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研讨。(胡云峰)

   地址: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龙口镇智能公司麻地梁煤矿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