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青海高寒矿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记者 杨红霞 报道)近日,由青海大学牵头承担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寒矿区冻土-水文耦合作用与生态调控技术及集成示范”项目启动会在线上召开。

据了解,该项目是继“高寒矿区生态修复关键技术与集成示范”项目后,面向青海木里矿区生态综合整治组织实施的第二个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旨在为矿区生态修复和高原草地生产安全做出科技贡献。项目聚焦人为扰动下典型脆弱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重大需求,围绕高寒矿区冻土保护、水源涵养能力提升和生态系统稳定性增强等关键问题,以高寒矿区冻土-水文-生态耦合作用为主线,建立高寒矿区冻土水文生态监测网络和多源数据融合产品,构建冻土-水文-植被模型,揭示人为扰动下高寒矿区冻土-水文-生态相互作用机制,研发高寒矿区水源涵养功能恢复的新型材料、微地形沉降与裂隙岩层改造、冻土剖面近自然重构等技术,实现冻土保护、水源涵养能力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强的高寒矿区生态修复目标,为高寒矿区以水源涵养能力提升为核心的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提供技术支撑和科技引领。

该项目的成功启动,将为高寒矿区冻土保护和水源涵养功能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增强的生态调控技术研发提供有效支撑,形成技术有效、可持续、可复制的高寒矿区冻土-水文生态调控技术体系,为我国高寒矿区生态修复提供示范样板和借鉴。

 

来源:青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