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徐矿张双楼矿:逐“绿”前行 “碳”出新路

 

 

“再一次向你们表示祝贺,矿井以高分通过此次抽查”,日前,在2022年度全国绿色矿山实地抽查中,张双楼矿以高分通过抽查。

近年来,张双楼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平安、智慧、创新、绿色、人文、美丽”建设目标聚力打造绿色转型矿井,矿井先后荣获全国煤炭环境保护优秀单位、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节能减排先进企业、国家级绿色矿山、中国最美矿山等荣誉称号。

 

 

资源综合利用

 

通过塌陷区回填、道路铺设、制造煤矸石砖等方式,对煤矸石进行综合利用。2019年至2021年,分别复垦土地901.4亩、95.7亩、149.5亩,重现了“良田美池”的自然画卷。煤矸石充填复垦项目,荣获中国煤炭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2021年矿井共利用消耗煤矸石39.65万吨,煤矸石的综合利用率达100%。

 

 

 

 

针对选矿产生的煤泥水全部实行闭路循环回收利用,将生活污水作为洗煤厂洗煤补充水、道路防尘、绿化用水等循环利用。采取井下防尘、注浆、井下降温等方式,开展矿井水综合利用,2021年矿井水重复利用率达89.5%。

 

 

 

 

对深井热能开发利用,为地面供热、洗浴提供热源,每年节约煤炭12000 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17000 吨。

 

生态修复治理

 

积极开展矿地合作,对采煤塌陷地进行生态修复,使昔日的采煤塌陷区变成如今的安国湖国家湿地保护区,为野生动植物提供优良的栖息环境,发挥了固碳释氧、缓冲气候变化的作用。

 

 

 

 

今年,矿井先后建成智能储煤棚、土产料大棚,有效锁住了煤场扬尘污染。

 

 

 

科技引领绿色发展

 

先后在矿区建成投入使用太阳能路灯、逐日式光伏及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持续推进高盐水提标改造工程、停车场二期光伏项目、井下TDS智能分选系统建设。

 

 

 

 

建成江苏省煤炭碳中和工程研究中心,开展碳中和、碳减排和优化能源结构研究,为企业绿色转型提供“硬核支撑”。

 

来源:徐矿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