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盐湖锂镁资源将获高效开采与绿色加工

科技部官网近日公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立项名单,“盐湖锂镁资源高效开采与绿色加工技术”名列其中。该项目由青海省地矿局总工程师潘彤带队参与申报。

 

 

 

 

 

“盐湖锂镁资源高效开采与绿色加工技术”项目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牵头,联合青海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陕煤地质集团、江西理工大学、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等9家科研院所及单位共同承担。项目周期4年,下设5个课题。青海省地矿局主要负责“盐湖深层卤水优快钻进与强化开采技术研究及工程示范”课题,课题重点任务是攻关研究盐湖深层卤水的地质勘查方法、钻井关键技术、渗流动力机制以及强化开采等难题,联合其他课题研究的吸附、膜分离、萃取等工艺,形成移动式采、收一体化锂镁资源提取集成技术及装备,并进行工程示范,实现盐湖锂镁资源的高效开采与绿色加工。

项目以青藏高原地区盐湖地表及深层卤水为研究对象,融合了勘查、采矿、材料、化工、冶金、环境等学科的新理论与新方法。项目的实施,将解决我国盐湖锂镁资源勘查及高效综合利用中存在的诸多难题,提升我国锂镁资源开发技术与装备水平,带动相关产业集群发展,为我国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及青海省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提供重要技术保障。

 

来源:矿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