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被誉为城市“绿色矿山”的废钢行业,一场数智化革命正风生水起

 

 

废钢看似不起眼,但却因为能够低成本、低排放地用于钢铁工业,从而成为城市中一座“取之不尽”的绿色矿山。在废钢开发领域,一场数智化革命正风生水起。今天(17日),我国乃至全球最大的废钢企业、宝武集团旗下欧冶链金正式发布“废钢智能检判系统”和“SaaS业务系统”两项数智化产品,将以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化解长期困扰废钢行业的痛点、堵点。

废钢是减排降碳、绿色环保且可无限循环利用的铁素资源。作为唯一可替代铁矿石的炼钢原料,与铁矿石相比,每使用一吨废钢可降低1.6吨二氧化碳排放,最多减少76%的废水、72%的废渣、86%的废气排放。《“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明确设定了到2025年我国废钢利用量达到3.2亿吨的目标。同时,国家也推出一系列政策助力,包括工信部发布了9批584家废钢铁加工准入企业名单。

不过,长期以来,废钢行业一直受以下问题困扰:一是行业长期“小、散、乱、差”,95%以上的从业企业是个体户或小型民企,乱象频出;二是行业内一些企业为追求利润,造假掺杂,以次充好,给钢厂造成巨大损失,也降低了废钢行业整体信誉度。

 

 

 

 

作为金属再生资源行业引领者和宝武集团“一基五元”中资源环境重要产业,欧冶链金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央企的责任担当,积极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和高效率的循环经济产业链。近两年,通过“基地+平台”战略和科技创新,其业务快速扩张,已成为全球最大废钢企业。2021年,该公司经营规模达2600万吨,营业收入近1000亿元,通过旗下遍布全国的30余家分子公司实现千万吨级钢厂废钢业务全覆盖。

此次次欧冶链金发布两项数智化产品,就是响应宝武集团智慧钢铁生态战略,从实际需求出发,加速推进信息技术与金属再生资源行业的融合创新的实际举措。实际上,《“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也明确鼓励“互联网+二手”模式发展,欧冶链金的这一尝试,则实现了线上和线下协同、远程与现场互通,既为废钢基地提供了有效的管理工具,也为产业链上下游打造了高效管控的抓手。

 

 

 

 

其中,“废钢智能检判系统”借助人工智能,可实现废钢智能检判,从而解决了废钢质量检判主要靠人工现场目测的痛点。目前,该系统对主要重废品种的综合识别准确率超过90%,对拒收件(包括密封件、油污件、超长件等)的报警准确率达95%以上。

“SaaS业务系统”则主要运用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融入合同电签、物流轨迹跟踪、区块链存证等技术,可以使每一车货物都可溯源、轨迹可追踪;同时让税务人员可随时查看相关信息,佐证交易的真实性。

欧冶链金高级副总裁陶炜表示,此次发布标志着欧冶链金的智化转型发展进入新阶段。后续,他们将持续优化SaaS业务系统,加大商业场景应用,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进一步打造废钢大市场和钢铁生态圈。

欧冶链金董事长陈昭启表示,废钢行业是朝阳行业,作为行业龙头,欧冶链金将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提升创新能力,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基地+平台”战略,以信息化-平台化-数智化-生态化之路引领行业可持续发展。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