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绿色矿山企业管理:强三基,麻地梁矿强推“五位一体”岗位作业标准

  什么是风险,什么是隐患,这在过去的皖北煤电麻地梁矿,很多职工都傻傻分不清,现在,不但分得清,随便问个职工,都能跟你举例说明个一二三四五。这一变化,全因该矿三基建设行动早、落实快,以掘进区为试点,在生产一二线职工中强推的“五位一体”岗位作业标准。

  “五位一体”岗位作业标准包括风险预知、安全确认、安全站位、流程作业、应急处置5个方面,对于安全生产全都具有明确的指向性和指导性。风险预知就是能够正确区分何为风险,何为隐患,进而规避风险,消除隐患。该矿掘进区区长刘以荣说,风险永远存在,但不一定出事;但隐患不处理,立马就会给你颜色看。以胶轮车运行为例,可能爆胎,也可能刹车失灵,这就是风险。如果在地面对胎压正常监测监控,保证车辆完好、气足,执行好车辆运行5米之内不能站人、行人的规定,那这个风险就完全可以规避。而隐患不同,皮带机尾余煤掖满了,皮带启动瞬间就可能断皮带,必须立即排除隐患,才能保证皮带机正常运行。

  安全确认,就是做好现场人机物环的安全确认,包括开工前班队长对现场隐患的排查、关键岗位人员、设备是否具备正常作业条件等。刘以荣说,过去,很多班队长又做指挥员,又做战斗员,累的不轻,安全隐患却层出不穷。现在将他们从战斗员的身份剥离出来,专心做好指挥员,做守护安全的那双“眼睛”,发现排除隐患,预告预知风险,督促员工上标准岗、干安全活,班组安全系数明显得到了提高。

  安全站位,就是预知安全风险,将自己置于安全禁区之外。刘以荣说,安全站位,不光是要教会职工车来了要躲,空顶下不能站人,还要尽可能地为职工创造安全的环境。为让职工安全操作自移机尾,他将能实时监控自移机尾动向的视频与安全警戒外的操作按钮放在一起,方便出现问题立即处置,避免了自移机尾突发状况对人员造成伤害。

  流程作业,就是发挥班队长这一关键人的作用,实现按标准施工,按流程作业。按照任务合理人员分工,巡查干的标不标准、规不规范,保证工作流程顺畅,并用敲帮问顶的方法排查有无空顶,及时打点柱进行加强等等。刘以荣说,掘进区新工人多,几乎占了在矿人员的一半,越是这种情形,流程作业越有必要,班队长通过巡查,能够及时矫正新工人的不规范行为,通过常态化现场教学,新工人头脑中的质量意识就牢,干的活就标准。

  应急处置,就是把所有可能遇到的困难都考虑清楚,并都有相应的处置预案,防止遇到问题措手不及。刘以荣介说,真遇有突发情况,人力毕竟是有限的,为此,掘进区正致力打造智能化掘进工作面,按照“管设备就是管生产,管数据就是管设备”的要求,加装传感装置,提高远程隐患预知预判能力,并尽可能地减少入井人员,真正做到少人则安、智能保安。(胡云峰)

  地址: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龙口镇智能公司麻地梁煤矿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