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技术创新 变废为宝

近日,山西日报以《技术创新 变废为宝》为题,对山煤国际霍尔辛赫煤业创新应用覆岩离层注浆充填开采技术,安全“抠”出了长子焦化厂(废弃)及县城北外环公路下压的煤炭资源,蹚出了煤炭安全绿色高效开采的新途径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如何实现宝贵的煤炭资源“颗粒归仓”?山焦山煤霍尔辛赫煤业做出了有益探索。

今年年初,该煤业在五盘区3501工作面应用覆岩离层注浆充填开采技术,通过充填粉煤灰等废弃物,多采出价值约5.2亿元的优质煤炭47.5万吨,同时还有效防止了地面下沉危害地表建筑物。这一核心技术的攻克和创新应用,不仅实现了以废换“宝”,而且大幅提高了矿井的“含绿量”。

山煤霍尔辛赫煤业是山西焦煤集团动力煤保供矿井之一,“三下”(建筑物下、铁路下、水体下)煤炭资源量占比约50%,严重制约着矿井的资源开采和可持续发展。

针对“三下”压覆煤炭资源开采难题,山西焦煤联合安徽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校开展关键技术攻坚,建立了“科技创新+工程设计+第三方数据监测”的霍尔辛赫技术推广应用新模式,并经过近半年反复调研、论证、试验,最终成功在霍尔辛赫矿井五盘区3501工作面创新应用覆岩离层注浆充填开采技术,安全“抠”出了长子焦化厂(废弃)及县城北外环公路下压的煤炭资源,蹚出了一条煤炭安全绿色高效开采的新途径。

自今年2月霍尔辛赫煤业开始回采,至6月10日该工作面完成末采回撤,经过55次监测和采后3个多月观测,地表建筑物对应的水平、倾斜及曲率等变形指标均满足国家对建筑物一级保护等级的规定要求。目前,该技术已在霍尔辛赫煤业和西山煤电屯兰矿成功应用。

 

来 源:山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