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淄博:创新矿山修复模式,绘就青绿生态画卷

近年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把从严从实推进中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问题,与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有机融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成为全社会的普遍共识,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2020、2021年,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连续两年集中刊发了一批“以督促改见成效”示范案例,为推进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提供了示范、树立了样板。在此基础上,今年再次组织刊发一批示范案例,敬请关注。

淄博:创新矿山修复模式

绘就青绿生态画卷

淄博市是全国120个老工业基地城市之一,同时还是全国唯一涵盖资源枯竭城市、独立工矿区、城区老工业区3种类型的城市。随着长期高强度、大规模的矿产资源开采利用,全市范围内产生历史遗留废弃矿山762处,总面积超过10万亩。废弃矿山区域大面积高陡边坡、裸露采面、渣石山堆积、扬尘污染等生态环境问题集中,成为城乡生态一道道刺眼的“伤疤”。

2017年12月,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指出我省存在关停露天开采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不到位问题。淄博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的政治责任,把废弃矿山生态修复作为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的重要实践,建立完善协作配合、系统推进的长效工作机制,积极探索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修复治理新模式,先后筹措各类资金25.1亿元,修复废弃矿山415处,修复面积达7.6万亩,废弃矿山修复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提升。

 

 

 

 

坚持顶层设计,强化高位推动

淄博市委、市政府将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列入重要工作日程,连续5年将修复治理任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立了由市政府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制发《淄博市石灰石矿山关闭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淄博市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2018—2025年)》《2019—2020年淄博市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实施方案》等多个文件,统筹推进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各项任务。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已关闭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力度的议案”,将已关闭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作纳入年度重点督导议案;市各有关单位、部门闻令而动,严格按照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要求,将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任务层层分解,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具体到年份、季度,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强化现场督战。

 

 

 

 

创新治理模式,拓宽治理渠道

为解决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历史欠账大、现实矛盾多、投入不足等突出问题,按照党的十九大“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的要求,淄博市坚持“宜农则农、宜建则建、宜水则水、宜留则留”“谁修复、谁受益”原则,通过政策引导和激励,吸引各方投入,因地制宜开展生态修复工作,相继创新实施了“生态修复+特色农业”“生态修复+土地整治”“生态修复+综合开发”等市场化运作、科学化治理模式,在加快推进矿山生态修复的同时,积极培育新业态,实现了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多赢。

淄川区罗村镇河东村民张汉修先后投资6500余万元,流转整理了黛青山1500余亩废弃矿坑,复垦土地1000余亩,栽植软籽石榴等900余亩,植树造林300余亩,昔日满目疮痍的黛青山不仅变成四季瓜果飘香的“花果山”,还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休闲地。淄川区在产矿山企业主董汉彪坚持“边开采、边治理、边恢复”,严格落实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主体责任,全力打造绿色矿山,同时投资1.6亿元,对马家庄村附近废弃矿山等2700余亩历史遗留废弃矿山进行了生态修复治理。

 

 

 

 

践行共赢观念,共享治理成果

在废弃矿山生态修复过程中,淄博市努力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的指示要求落实到实处,聚力“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五好城市”发展建设新标准,积极探索“废弃矿山主题公园”等修复治理模式,将靠近城市、乡村居民区的废弃矿山修复治理为城市公园、郊野公园,为周边居民提供健身、游玩场所,让废弃矿山生态修复一头连着绿水青山,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

高新区四宝山废弃矿山的修复治理坚持“以山体治理复绿为主线,以产业结构调整为关键,以工程带动为纽带”的修复思路,实施了“关停水泥生产线、关闭矿山采石场、土地整理后植树造林”三步走方案,先后整理大小矿坑62个,清运垃圾近50万立方,硬化环山道路、建设彩色自行车道,造林绿化1.7万亩、栽植各类乔灌花草450余万株,着力建设风景优美、生态环境良好的开放性近郊森林公园和生态旅游区,打造淄博中心城区后花园。高新区投资3.5亿元对九顶山矿山进行生态恢复综合治理,利用原有地形地貌,实施了矿区整治、山体绿化、休闲运动等工程,着力打造以活力山林峡谷胜境为主题,特色鲜明的集生态旅游、自然观光、体育休闲为一体的城市近郊森林公园。唐家山矿山原是中心城区附近的废弃采石场,多年荒芜、杂草丛生,地貌破坏、地表风化、垃圾污染严重。经开区将唐家山废弃矿山20多个矿坑纳入生态修复治理工程,修复绿化面积2250亩,精心规划设计多树种搭配种植,着力构建“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园林景观,打造淄博主城区的旅游休闲“新地标”。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淄博市将继续积极探索多元化治理模式和生态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道路,扎实开展废弃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把更多的“灰色矿区”变成“绿色景区”,充分释放生态红利,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督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