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生态修复重现绿色“唐朝路”——中绿盟陕西、新疆代表处联合推进中西部生态环境修复

  路虽远,行则将至; 事虽难,做则必成。

  绿色是“一带一路”的底色,也是“一带一路”的固有属性。把绿色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底色, 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初心,也是各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共识,更是我国中西部丝绸之路沿线地区的责任。

      2022年度《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科学开展国土绿化,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保护生物多样性,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要让我们生活的家园更绿更美。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陕西代表处、新疆代表处根据报告精神,共同商议了2022年度生态环境修复重点工作:推动科技成果在生态修复项目转化。

 

中绿盟陕西代表处和新疆代表处共商矿山生态修复事宜  图片来源:刘航军提供

 

中绿盟陕西代表处秘书长刘航军与中国三亚公共外交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孙治国、原陕西省直机关纪工委书记曾昭仁商议生态修复事宜 图片来源:刘航军提供

 

中绿盟陕西代表处秘书长刘航军与陕西各界代表商议生态修复事宜,图左五为原中央政策研究室一室副主任吉进彩  

图片来源:刘航军提供

 

1.丝绸之路新北道“唐朝路”

  众所周知,中国历史上的丝绸之路基本形成于两汉时期。它东面的起点是西汉的首都长安(今西安)或东汉的首都洛阳,经陇西或固原西行至金城(今兰州),然后通过河西走廊的武威、张掖、酒泉、敦煌四郡,出玉门关或阳关,穿过白龙堆到罗布泊地区的楼兰。汉代西域分南道北道,南北两道的分岔点在楼兰。

 

古丝绸之路线路图   图片来源:网络

 

 

  至唐代,丝绸之路作为交通要道达到鼎盛。其标志之一是除原有的南北两道之外,又开通了连接敦煌、哈密(伊吾)、吉木萨尔(北庭)、伊宁(伊犁)至阿拉木图(哈萨克斯坦)、碎叶(吉尔吉斯斯坦托克马克)、撒马尔罕(乌兹别克斯坦)的碎叶路(丝绸之路新北道),使之成为天山以北地区的交通大动脉。“唐朝路”是丝绸之路新北道吉木萨尔至伊宁中的一段。

 

古丝绸之路上的骆驼队雕塑,驼铃声声,一路向西  图片来源:网络

 

  公元702年武则天下令修建唐朝路,从此“唐朝路”的称谓千百年口口相传,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这里指的“唐朝路”,不是凭资料推断标注在地图上的示意线路,而是用现代勘测设备测绘出的、代代使用的一条现实存在的路。“丝绸之路”一词是德国地质地理学家李希霍芬于1877年出版的《中国》(China)系列丛书第一册中首先提出,这是目前学术界公认的事实。但是至今,谁也没有把虚拟的“丝绸之路新北道”与现实版的“丝绸之路新北道”唐朝路联系起来。近年来有专家认为唐朝路才是正宗的、原版的丝绸之路新北道,是唐代碎叶路的一段。

 

唐朝路遗迹 刘景勇摄影

 

唐朝路遗迹 刘景勇摄影

 

唐朝路遗迹 刘景勇摄影

 

2.生态茶飘香新丝路

 

 

中绿盟陕西代表处秘书长刘航军在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村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考察

 图片来源:刘航军提供

 

  陕西平利种茶始于唐代,兴于明清,清朝享有“贡茶之乡”美誉。地处秦巴山区腹地的蒋家坪村,曾经是“地无三尺平,山无三寸泥”,土地“瓢一块、碗一块、一个草帽盖三块”。因常年开山造田,山头变得光秃秃,生态极其脆弱。2015年,随着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村党支部书记罗显平带领村民靠着砍柴刀锄头,利用高山、绿色、富硒、无污染的独特优势,改造1000多亩有机生态茶园2020421,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蒋家坪村了解茶园的种植和经营情况后勉励大家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并殷切希望乡亲们因茶致富、因茶兴业,脱贫奔小康。

 

蒋家坪村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茶场  图片来源:刘航军提供

 

  “生态茶园绿了青山、美了景致、富了日子,我们的生活日新月异。”现在蒋家坪村原党支部书记罗显平经常向参观者讲述村子的变迁,讲述“绿叶子”变成“金叶子”的故事。

  “蒋家坪山绿了乡亲们过上了生态致的好日子。”刘航军秘书长,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平利茶将沿着“丝绸之路经济带”走出国门,飘香新丝路。

 

3.西安周至县打造水韵绿都

  周至县,隶属陕西省西安市,地处关中西部,因山曲为盩,水曲为厔而得名,南依秦岭,北濒渭水,襟山带河,素有金周至之美誉是西安的西大门,也是唐代丝绸之路的起点。

  “十四五”开始,周至县继续坚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水润增添灵动、以绿荫优化生态、以文化修养内涵、以产业兴筑根基。依托沙河综合治理工程,加大生态修复力度,完善生态补水功能,结合创建国家级园林化城市,生态产业化乡镇,着力打造“水韵绿都”。

      周至县竹峪乡丹阳村是个典型的七沟八梁九面坡的半山区乡村。刘健,西安市委办公厅驻周至县竹峪镇丹阳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下决心利用生态修复措施改变当地有河却望水兴叹,有沟实是旱梁,四季缺水的现状。20191月入驻丹阳村,他坚持转变观念、因地制宜、文化扶智、产业兴村工作思路,倾注满腔热忱,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当中,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在他的带领和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昔日的贫困村焕发出勃勃生机,面貌巨变,先后荣获国家森林乡村美丽乡村示范村等殊荣,干部群众称赞他是一心为丹阳群众服务的焦裕禄

 

周至县特产猕猴桃、山茱萸、蜜桃、土蜂蜜  图片来源:网络

 

西安市委办公厅驻周至县竹峪镇丹阳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刘建(左三)在丹阳村调研工作

图片来源:刘航军提供

 

4.绿茵铺满“唐朝路”

  中绿盟新疆代表处生态修复委员会借鉴内地生态修复先进技术,结合唐朝路本地的土壤、气候情况,制定了一系列生态修复试点计划。

  新疆代表处组织专业生态修复厂家在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进行了荒漠化生态修复试验,试验田两边是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的固定沙丘,沙丘上长着稀疏的梭梭和红柳,间或几株胡杨在田边遮挡着风沙。代表处联合内地生态修复专家利用新疆本地有机矿物材料研制了一种生态修复基质,在沙丘之间进行改良沙化土壤150亩,目前试验田里种植了小麦、西瓜、油葵,看不出这里曾经沙尘滚滚,已经变成了高产良田。

 

 

唐朝路现状 图片来源:美丽五家渠微信号

 

 

唐朝路现状 图片来源:美丽五家渠微信号

 

 

唐朝路附近道路绿树成荫  刘景勇摄影

 

 

 

中绿盟新疆代表处荒漠化生态修复试验田,田里是正在拔节的小麦 刘景勇摄影

 

 

中绿盟新疆代表处荒漠化生态修复试验田, 两边沙丘上梭梭已蔚然成林 刘景勇摄影

 

 

5.“一带一路”胡杨林生态修复

  胡杨林生态修复计划是我国开展"一带一路"生态环境合作的重要抓手。胡杨是"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特有树种,构成了丝绸之路沿途高大壮观的绿洲森林景观和生态屏障,对"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生态环境稳定以及经济可持续发展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胡杨林在沿线国家、地区正面临着严重退化的现状,如不科学应对和解决,势必将影响"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

  中关村绿色矿山联盟陕西、新疆代表处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修复绿洲胡杨,守护丝路文明,通过修复绿洲胡杨林生态系统,和丝路沿线地区携手共建"一带一路"生态文明。陕西、新疆代表处联合新疆格瑞泰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制定了唐朝路上唐轮台小镇梧桐沟胡杨林修复计划,目前第一批300棵胡杨幼苗已全部成活。

 

胡杨林现状 刘景勇摄影

 

胡杨林现状 刘景勇摄影

 

  唐朝路经过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近年来中绿盟新疆代表处态修复委员会开展沙漠化、荒漠化生态治理,沙漠南缘出现“月牙泉”,远去了商队驼铃声声,迎来了水面群鸟翔集,水中鱼蛙畅游。

 

 

 

中绿盟新疆代表处正在修复胡杨林 刘景勇摄影

 

 

6.北庭车师古道鲜花盛开

  位于吉木萨尔县城正北12公里处的北庭故城遗址,不仅具有唐代中原风格,还有西域回鹘时期的风格。我国已经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合作,一起把“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成功申遗,北庭故城作为其中一部分也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吉木萨尔县南部的天山山区与吐鲁番相连,这两地之间有一条天山古道就是车师古道,这条古道开凿于汉代,兴盛于唐代,因连接车师前部与后部,故称车师古道。近年来,吉木萨尔县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自治州关于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下大力气做好“生态修复、提升品质、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北庭大地正在实现一场绿色蝶变。中绿盟新疆代表处积极为吉木萨尔县厂矿企业开展生态修复咨询服务,成功申报全国最大非常规油气油页岩绿色矿山,遥望矿区远处的车师古道,雪山白云,鲜花盛开,再现“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景象,唐朝路上的这座古城自然财富和经济财富共同发展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北庭古城遗址 图片来源:网络

 

北庭古城遗址 图片来源:网络

 

 

车师古道鲜花盛开 刘景勇摄影

 

7.科技创新助力矿山生态修复

  近年来,吉木萨尔县注重生态环境建设,中联盟新疆代表处和县内全国最大油页岩矿山企业新疆宝明矿业联合开展了矿山生态修复科研项目:新疆油页岩及半焦综合利用技术在生态修复的可行性研究及示范。经过1年多的试验,项目取得了显著进展,其中利用油页岩和沙棘进行干旱区荒漠盐碱地生态修复相关数据指标均符合国家行业相关标准,为中西部干旱区矿山生态修复提供了参考经验。

 

 

国内最大干旱区矿山生态修复沙棘种植示范基地 刘景勇摄影

 

中绿盟新疆代表处秘书长刘景勇在沙棘试验田养护 黄健摄影

 

木萨尔新疆宝明矿业千亩沙棘试验田,种植一年长势情况  刘景勇摄影

 

吉木萨尔新疆宝明矿业半焦综合利用试验田 刘景勇摄影

 

  生态治理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保障。我国中西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大多是生态基础脆弱、人口与产业承载力薄弱的地区,各地区在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上应互为补充、相互影响,维护生态系统平衡、强化区域生态安全并非一己之力可为,加强沿线生态治理合作是必然趋势。中绿盟陕西、新疆代表处将携手同心,绿色同行,积极探索“一带一路”建设中经济发展和生态修复相辅相成、共建“绿色丝绸之路”的科学路径,着力打造中西部生态新丝路。(刘景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