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中煤新集刘庄煤矿:建设绿色矿山 留住绿水青山

       刘庄煤矿是中煤新集公司二次创业的标志性工程,是华东地区首对千万吨级大型矿井;是国家批准的两淮亿吨煤炭基地开工兴建的第一对特大型矿井,是国家和安徽省“十五”重点能源建设项目。近年来,刘庄煤矿正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积极探索践行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持续改善矿区及周边环境,通过近年来的发展,刘庄煤矿矿井颜值和气质得到大幅提升。

 

 

 

 

       建设绿色矿山,用绿色扮靓底色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刘庄煤矿始终按照高标准要求,以“破墙透绿、见缝插绿”为原则,不断扩大绿化面积,对矿工厂区域、职工宿舍楼等,楼与楼之间的闲置地方进行深挖和填铺,先后种植了各种绿色植物60多种,形成了“乔、灌、草混合种植”的特色,积极打造“全年常绿、四季花开”花园式矿区,为职工营造优良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在东西区工广区域移栽绿植,栽种青葱翠竹,并建成占地22600平方米的皖北首家煤矿湿地公园,该公园自然环境优美、湿地景观丰富、文化底蕴深厚,集观赏、游玩、休闲、健身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湿地公园不仅成为职工和附近居民健身休憩的“游乐场”,更是成为户外直播、拍摄抖音视频的“网红”打卡地。

       绿色煤炭开采,谱写生态新篇章

       针对矿井开采中井下产生的矸石,该矿采取煤矸分流实现了掘矸不升井。让岩巷掘进工作面产生的矸石直接进入井下运煤系统,使地面矸石“零”产生,节约了成本,降低了能耗,做到了清洁生产,消灭了矿井矸石山,并把原矸石山区域绿化工作纳入矿井“清洁生产,绿色发展”规划之中,大力开展植被绿化工作,中央区、西区矸石山完全消除,并对原有场地进行平整、覆土绿化,种植花草树木,努力把矸石山区域改造成矿井的“绿色后花园”。

       储煤系统技改工程项目是刘庄煤矿近年来致力环境保护举措之一。新建封闭式原煤储煤场设计长300m,宽120m,储煤区域面积为23400㎡;新建封闭式煤泥储煤场设计长120m,宽60m,檐高16m,储煤区域面积为5500㎡;新增地销煤装车仓,装车能力800t/h;新增煤泥干燥系统,年处理煤泥30万吨。储煤系统技改项目完成后,将从源头杜绝了扬尘、混堆和相互污染的现象,解决煤场扬尘污染问题,彻底还刘庄矿区碧水蓝天,更是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环境效益。

       强化绿色治理,建设美丽家园

       矿井生产涌出的酸性污水、工业废水一直是刘庄煤矿环保治理的重中之重。为秉持“山水共治撑起绿色保护伞”的工作原则,刘庄煤矿引用超磁分离新工艺,完成了矿井水处理站二期改建工程;中央区雨污分流工程完工投入使用;西区污水全部回用井下,实现零排放;储煤场集水综合治理工程效果显著,彻底解决了储煤场积水问题;投资百万余元的矸石山林溶水水沟三面防渗处理,解决了矸石山淋溶水下渗污染地下水问题。

       该矿秉承科技兴矿理念,对污水处理厂进行升级改造,将工业废水循环利用变废为宝,确保污染物综合排放合格率达到100%,为企业绿色环保发展构筑“科技壁垒”。与此同时,该矿淘汰燃煤锅炉,通过技术改造将压风机产生的热量用于职工浴池加热,取得良好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

       重视经济效益,突出环境治理

       坚持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制定“生态文明矿井”指标、考核、评价体系。积极引进先进科学技术用到开采过程中,在依靠科技力量提升效率的同时,也通过采用绿色节能技术减少开采过程中污染源的排放,降低对环境的损害。通过技术改造采用先进技术、工艺和装备,逐步淘汰落后产能,提高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水平,满足绿色矿山建设需要。

        绿色是大自然的颜色,象征着生机、活力与和谐,它不仅是美丽的代表,也是希望的象征,更是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刘庄煤矿始终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将环保节能和安全生产并驾齐驱,聚众合力,扬起“安全、绿色、健康”的新时代风帆,朝着既定的目标奋力远航,刘庄煤矿可持续发展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中煤新集刘庄煤矿 米君良)

 

来源:中企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