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玉山修复矿山生态还原绿水青山

玉山讯 在玉山县岩瑞镇关山桥村鸡头山生态修复现场,放眼望去,苗木林立,郁郁葱葱。“以前这里是一片废弃的石灰石矿,山上光秃秃的,晴天灰尘到处飘。治理以后空气也好了。”家住附近的赵阿姨对矿山修复带来的环境变化深有感触。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玉山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要求,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系统推进矿山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着力变废弃矿山为生态“福地”。实施精准治理,该县以矿山为单元制定生态修复实施方案,按照“一矿一策”进行设计,逐一明确责任主体、治理任务、治理时限;不断完善矿山地质环境保护措施,把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作内容拓展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和矿山土地复垦工作,按照“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完善采矿权人履行生态恢复义务约束机制,将矿山开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和破坏控制在最小范围;明确职权分工,大力开展废弃矿山治理,对全县108家废弃矿山实行分年度、分批次治理,生态恢复治理面积达181公顷,已修复38.8公顷,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

  该县分期有序推进当地矿区治理,目前已推进第一期矿山生态修复面积约20公顷。据了解,第一期针对开采旧区破坏的地表,请有资质的单位进行恢复治理设计,先建约3公里的防排水设施、2.5公里的挡土墙,然后对表土进行恢复,以乔灌草混交形式复绿,总投资660万元。为让寸草不生的露天矿场变成可创造价值的土地,该县水利部门会同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相关单位对全县48个持证矿山进行了遍访,及时发现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截至目前,该县48个持证矿山已编制水土保持方案,并且严格按照方案进行落实。针对复核发现的5个不符合水保标准的矿山,已责令其限期整改。(胡明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