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最是那抹“矿区绿”——神伊煤矿走上生态优先绿色矿山之路

       提到矿山,你会想到什么?机器轰鸣、碎石遍地、尘土飞扬、满目疮痍……

  然而,走进伊金霍洛旗境内的鄂尔多斯市神伊煤炭有限责任公司露天煤矿(以下简称神伊煤矿),这里已不见高耸的煤堆、飞扬的煤尘、流淌的黑水等传统煤矿开采区所特有的“景观”,取而代之的是干净的柏油马路、封闭式的储煤棚、洒水车时不时地喷洒着路面。

  近年来,神伊煤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增强环保意识、责任意识,肩负起民营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加大投入、综合施策,扎实开展矿区环境治理、生态修复,走上了一条生态优先、建设绿色矿山的新路子。

  神伊煤矿前身为伊金霍洛旗小柳塔煤矿,成立于1993年,2011年开始改建露天矿,核定生产规模为60万吨/年,2014年建成投产。截至2019年底保有储量为772.96万吨,可采储量296.3万吨。

  “近年来,神伊煤矿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扎实推进煤矿生态环境保护与绿色矿山建设,努力实现‘矿区环境生态化、开采方式科学化、管理信息数字化、矿区管理规范化’。” 神伊煤矿矿长刘军告诉记者,经过几年的打造,现在的神伊煤矿矿区整体布局科学合理、标识标牌清晰规范统一、办公区域宽敞明亮、各类设备物资材料充分、工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有序……记者注意到在矿区门前、山体护坡、广场绿地等醒目位置均放置了宣传标语,绿色环保理念早已深入人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开采方面,2018年5月神伊煤矿投资2406.78万元,购置“EML-340型”连采机及远程自动控制系统2套;在处理扬尘方面,2019年,神伊煤矿投资1500余万元新建智能化封闭煤棚,煤棚将传统“拱形”设计改为更安全的“门形”设计,棚内新增雾炮、消防炮、消防栓,采用电子集中感应装置,最大化降低安全风险。此外,矿区投资500万元,购买了8台洒水车、1台雾炮车、2台雾炮机等降尘设备,进行煤矿洒水降尘,确保煤矿道路、排土场的全面洒水降尘。智能化新型机械设备的应用,为矿区清洁做了强有力保障。

  今年37岁的韩迎春是神伊煤矿地测科科长,谈到矿区的变化,他感慨万千,“刚来矿区的时候,每天尘土飞扬,住宿条件简陋,晚上睡一觉起来,地上都会有一层炭灰;现在山上、矿里、小区里都是绿油油的,住的都是标准化宿舍。”近年来,矿区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在努力提高员工的安全培训与岗位培训工作的同时,丰富企业文化内涵,为职工提供活动场所和特色化餐饮。居住在附近的村民刘海洋接过话茬:“我从小生活在这里,以前这的道路坑坑洼洼,环境脏乱差,现在山上遍地是沙柳、松树,乌兰木伦新村小区里有各种花花草草,这样的好环境以前想也不敢想。”

  昔日碎石遍地、尘土飞扬,而今满目青翠、美景如画。如今的神伊煤矿,以高标准建设绿色矿山,一直坚持做到开采一块、复垦一块、绿化一块,实现了资源开采与生态修复的有机统一。“为最大限度减轻煤矿开采对地表及生态环境的破坏,煤矿不断加大生态工程建设,栽种各类灌木、乔木,在提升厂区整体绿化水平的基础上,推进绿化治理,往日的荒山荒沟已变成生态宜居的美好家园。”刘军说。

  今后,神伊煤矿将利用现有的产业平台,合理布局,加大智慧矿山、有机农业、生态旅游等方面的投入,扎实推进“绿色、智慧、生态、环保”矿山建设,将矿山、农业、生态旅游有机结合起来,完善与周边村民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村民致富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作者:任海军 马雪君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