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自然资源部:我国地灾防治标准体系初步形成

2月12日,《中国自然资源报》以“我国地质灾害防治标准体系初步形成”为题,对我国地质灾害防治标准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了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2月14日,中央电视台就地质灾害防治标准规范的编制与发布实施及其重要意义,采访了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巡视员、中国地质灾害防治工程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关凤峻研究员。

      

       据自然资源部官网消息,中国地灾防治工程行业协会1000余个会员单位近日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地质灾害分类分级标准(试行)》等53项团体标准规范。至此,我国地灾防治工程行业已发布和审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88项,标志着我国地灾防治标准体系初步形成。

      

 

        标准是指导和规范行为的参照,对引领行业科学发展意义重大。从2012年开始,中国地灾防治工程行业协会组织制订了地灾防治调查评价、勘查、设计、施工、监理、监测预警、应急、预算、信息系统、综合管理等10大类标准规范的编制框架,编制完成并发布试行后,经过进一步修改完善再上升为行业标准、国家标准。按照地灾类型,由重庆、四川、湖北、广东、陕西、上海6省(市)自然资源部门和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等为编制牵头单位。

        在88项标准规范中,《滑坡防治工程勘查规范》已发布为国家标准;《地面沉降调查与监测规范》《地质灾害灾情统计标准》《地质灾害排查规范》《滑坡崩塌泥石流灾害调查规范(比例尺1∶5万)》《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规范》《集镇滑坡崩塌泥石流勘查规范》已发布为行业标准;《地质灾害分类分级标准(试行)》等53项已发布为团体标准;《滑坡防治设计规范》已列入国家标准发布规划;《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施工质量检验评定标准》等27项团体标准已审批通过,将在2019年第一季度发布。

        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关系国计民生,党和国家对此高度重视,提出建立高效科学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提高全社会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我国地质灾害多发易发,地灾防治工作仍处于初级阶段,大力加强专业化建设,有助于提升地灾防治能力和效果。2017年,原国土资源部印发《全国地质灾害防治“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建成系统完善的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综合治理、应急防治四大体系,全面提升基层地灾防御能力。2018年,自然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陆昊在调研中指出,地灾防治在整个地质事业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是一项高难度、高科技的地质工作,要按照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防治职责做好支撑。据中国地质调查局通报,我国地质灾害防治的四大工作体系框架初步完善,地质灾害防治在国内外已形成一定影响力。

下载附件:

1. GBT 32864-2016《滑坡防治工程勘查规范》

2. DZT0283-2015《地面沉降调查与监测规范》

3. DZ_T 0269-2014《地质灾害灾情统计标准》

4.  DZ/T 0284-2015《地质灾害排查规范》

5. DZ_T0261-2014《滑坡崩塌泥石流灾害调查规范(比例尺1∶5万)》

6. DZT 0286-2015《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规范》

7.  DZ/T0262-2014《集镇滑坡崩塌泥石流勘查规范》

8. 《地质灾害分类分级标准(试行)》

9. 《滑坡防治设计规范》(征求意见稿)已列入国家标准发布规划;

10. 《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施工质量检验评定标准》

11. ...未完待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