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浅析煤炭矿山企业如何做到节能减排

摘  要:分析了露天煤业自矿山开采以来的实际开采回采率及导致各矿差异的主要原因,得出煤炭矿山企业节能减排是完全可能的,并对煤炭矿山企业实施节能减排的经济效益进行分析。针对煤炭矿山企业现状,提出了节能减排的看法和建议,为煤炭矿山企业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实施节能减排提供了理论依据。
关键词:节能减排;煤炭矿山企业;开采回采率
1、引言
2009年11月2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中国将在“十一五”期间实现减排15亿t以上二氧化碳,5年内可以节省能源6.2亿t标准煤。到202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截止2009年上半年,中国单位gdp能耗在2005年基础上累计降低13%,有望实现到2010年单位gdp能耗在2005年的基础上降低20%左右的目标,这意味着中国5年内少排放二氧化碳总量将达到15亿t以上。为此国家做出了艰苦的努力,关停小煤矿、小火电、小冶炼、小炼油、小焦炭,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无炭经济。
2、问题的提出
如何在煤炭矿山企业实现节能减排是我们考虑的重要课题。煤炭生产企业,节能减排工作义不容辞。下面就蒙东能源集团以露天煤业为例进行说明。露天煤业是一个大型露天煤炭生产企业,2009年煤炭生产3 400万t左右,动用煤炭资源储量的3 550万t,实际开采回采率95.8%。而设计开采回采率为86.6%,实际开采比设计开采回采率提高了9.2%,也就是说多回收了326.6万t煤炭。按露天煤业的煤质13.40 mj/kg折合29.3 mj/kg标准煤为149万t,就相当于减排360万t二氧化碳。这仅是我们一个煤炭生产企业的减排量。全国2009年煤炭生产29.1亿t,若实际开采回采率提高2%就可以多回收煤炭5 820万t,5年可以节省煤炭2.9亿t,这是一个相当可观的数字。
3、煤炭矿山企业节能减排可行性分析
实际开采回采率是开采区内的煤炭采出量除以开采区内的动用资源储量乘以百分之百。其测算公式为:实际开采回采率=(开采区内的煤炭采出量÷开采区内的动用资源储量)×100%。笔者没有去过多少煤矿,特别井工煤矿了解甚少,本文仅以露天煤业下属的露天煤矿为例进行分析说明。露天煤业由3个正常生产的露天煤矿组成。其中南露天矿1984年移交投产,现在生产规模为年产1 500万t煤炭,1990年前实际开采回采率仅为76.9%,没有完成设计开采回采率;1990年至2000年实际开采回采率为93.0%;2000年以后实际开采回采率为95.1%,实际开采回采率不断提高。北露天矿1990年至2000年实际开采回采率为93.4%;2000年以后实际开采回采率为96.3%,实际开采回采率也在不断提高。扎哈淖尔露天矿也是如此,2000年前实际开采回采率为94.8%;2000年以后实际开采回采率为96.0%。各矿实际开采回采率的逐年提高,首先是由于企业认识到提高实际开采回采率,可以实现增加企业经济效益,节资降耗;其次是采矿技术的不断提高,管理理念的提升和管理体制的完善。从3矿之间比较,南露天矿1990年至2000年实际开采回采率比北露天矿少0.4%,比扎哈淖尔露天矿少1.8%。2000年以后实际开采回采率南露天矿比北露天矿少1.2%,比扎哈淖尔露天矿少0.9%。各矿之间实际开采回采率的差距在于使用设备的不同。南露天矿的采掘设备主要是大型电铲,斗容分别为8 m3、14 m3、27 m3的,只有近两年新购进几台斗容为2.6 m3以下的液压小铲,远远满足不了处理煤层顶底板、夹矸和三角煤的需要,由此会把已经花费4倍剥离成本剥离出来的煤炭又混入到剥离物中排弃到排土场,有的风化自燃烧掉,有的就白白丢掉,损失掉大量的煤炭资源;同时由于煤的自燃,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到大气中。而北露天矿和扎哈淖尔露天矿就完全不同,它们的主要采掘设备是斗容为2.6 m3以下的液压小铲,就没有上述情况。按煤层结构比较,北露天矿煤层中夹矸层数最多,而其实际开采回采率却比扎哈淖尔露天矿高出0.3%,更是远高于南露天矿。这是由于在其采区附近有通往坑口电厂的输煤皮带,把达不到用户要求的低质煤送往坑口电厂用于发电。
4、节能减排对煤炭矿山企业经济效益的分析
煤炭矿山企业节能减排,可以实现节约煤炭资源造福子孙后代;减少大气中二氧化碳排放量,保护环境。同时它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也是巨大。以露天煤业为例,露天煤矿实际开采多回采1 t煤炭,可以节省3元的采矿权价款、1元的资源补偿费、35元的剥离成本(采剥比为1∶4,外委剥离单价为7元/m3),合计39元。保守估计,按露天煤业2009年多回收了326.6万t煤炭计算,折合人民币1.27亿元,直接的经济效益十分显著。无需更多的投入,只是把处理煤层顶底板、夹矸和三角煤的斗容为8 m3、14 m3的大型电铲,换成斗容为2.6 m3以下的液压小铲;68 t、108 t、220 t大车换成了45 t以下小车。当然会增加车铲司机的人工成本和电铲耗电与液压小镐耗油的油电之差成本,但这和增加的企业经济效益相比,实属九牛一毛。
5、煤炭矿山企业如何实现节能减排
笔者综合多年工作实践,仅对煤炭矿山企业在节能减排方面该干些什么进行论述。在节能减排方面,国有和集体开办的露天煤矿要向个体开办的露天煤矿学习,他们基本上很少丢煤,其原因已在前面进行了分析。国有和集体开办的露天煤矿的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对节能减排的认识还有待于提高,责任意识还有待于增强。就露天煤业而言,2009年实际开采回采率95.8%,而设计开采回采率为86.6%,实际开采比设计开采回采率提高了9.2%,应该说已经很好了。但也存在很多不如人意的地方,如南露天矿采剥设备不匹配,造成丢煤;露煤和采煤间隔时间过长,特别是露煤爆破后长时间不采造成煤层自燃着火,扑灭不及时而损失煤炭;煤岩混杂、煤层底板采不净丢煤;没有杂煤场和检煤、选煤的设备及人员,煤岩混杂的煤炭只好排到排土场白白的丢掉;露天采场上部煤层煤质达不到用户要求,为了给煤质达到用户要求的下部煤层倒出露煤空间,也白白的丢掉了等。笔者认为如果上述问题处理得当,露天煤业的实际开采回采率在现有的基础上将有更大的提高。
6、几点建议
(1)建立健全节能减排的规章制度,明确矿长、管理人员、技术人员、采掘员工的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严格考核,明确奖惩。
(2)把处理煤层顶底板、夹矸和三角煤的斗容为8 m3、14 m3的大型电铲,换成斗容为2.6 m3以下的液压小铲;68 t、108 t、220 t大车换成45 t以下的小车,以利于选采,减少煤炭的损失。
(3)露煤和采煤的间隔时间不要过长,特别是露煤后长时间不采就不要爆破以免造成煤层自燃着火,如果发生着火应及时扑灭,以免损失更多的煤炭。
(4)建立杂煤场增加检煤、选煤的设备及人员,把煤岩混杂的煤炭筛选出来,进行煤炭资源的二次回收。这项工作各矿没有能力做,可以承包给愿意做这项工作的人,各矿负责供应杂煤和回收筛选出来的煤炭。我想这是一项保赢不亏的生意。
(5)搞好煤质搭配,充分利用坑口电厂的区位优势,将露天采场上部煤层煤质达不到用户要求的煤送入电厂发电可减少煤炭损失。
(6)煤炭的存储时间不宜过长,最好先进先出,避免自燃着火,损失煤炭。
(7)把低于煤层最低可采厚度的煤炭资源回收一大部分,减少煤炭资源损失。
7、结 语
节能减排是一项造福人类,造福子孙,利国、利民、利企的工程,做好这项伟大系统工程要靠我们每一个人经过长期的艰苦努力。笔者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指引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到202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那时还天空一个蔚蓝,这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

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