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浅谈矿山企业节能减排存在问题以及主要对策

浅谈矿山企业节能减排存在问题以及主要对策

作者: 崔维刚

  【摘要】 矿产资源是重要的资源,在生产生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而矿产开发中的过度浪费以及能耗过高的现象也直接关系到可持续发展的方针能否实施。本文就矿山节能减排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 矿山企业;节能减排
  矿山企业节能减排,能有效降低矿产品的生产成本和管理费用,以提高运转的效率和增加产品的产出量,提高资源的利用率,以延长矿山企业的生存年限,为企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社会环境和内部生活环境。所以,做好矿山企业节能减排工作,不仅是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社会进步的必然要求,也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内在要求。本文通过对矿山节能减排问题的探讨和研究,找到节能减排的措施,为矿山节能减排提供理论参考。
  一、矿山节能减排的意义
  “节能减排”出自于我国“十一五”规划纲要。“十一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这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选择;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的必由之路;是维护中华民族长远利益的必然要求。
  (一)降低了温度,美化了环境:首先,节能减排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基本要求。我国当前面临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口增长与资源环境约束的突出矛盾。目前我国的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已经达到自然生态环境所能承受的极限,为了使经济增长可持续,缓解巨大的环境压力,必须以环境友好的方式推动经济增长。节能减排就是要从源头预防污染产生,最有效地减少资源消耗,不排放废弃物,从而真正解决当代中国的发展困境。其次,节能减排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迫切需要。温室气体排放引起的全球气候变化一直备受国际社会的关注。07年以来,从世界环境日、八国峰会、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到夏季达沃斯峰会等,气候变化、节能减排几乎是逢会必谈的主题。目前,全球气候变暖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这与使用煤炭、石油等化石燃料的过程中排放二氧化碳的量密切相关。气候变暖是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强台风、沙尘暴、高温干旱、极端降水……近年来,全球极端天气频频发作,危害越发严重。究其原因,其中最重要且人类负有不可推卸责任的是,碳基燃料消耗过大而造成的全球气候变暖——极端天气只是能源消耗问题的一个折射而已。
  (二)促进了我们人类的健康,延长了我们的生命:煤炭开采最大的问题一是浪费严重,二是环境成本大。以煤炭大省山西为例,山西省每年破坏的水资源,相当于山西省引黄工程的总引水量。通过“腾笼换鸟”战略,第三产业将得到迅速发展,以满足人们需求和方便群众生活为中心的生活性服务业将得到提升,这将促进人类的健康,延长我们的生命。
  二、矿山节能减排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工业化本身就意味着对能源的依赖程度较高。我国的国情决定了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在短期内难以改变,企业的规模效应难以迅速提高,产品能源单耗水平以及系统能源效率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难以迅速缩小。以上因素决定了我国节能减排的长期性和艰巨性,落实节能减排还存在不少障碍。
  (一)思想观念跟不上:一方面中央决定、政府文件给出的节能降耗的行政信号十分明显;另一方面,由于地方利益的驱动,不少地方和企业仍我行我素,争先恐后上项目,对国家要求关闭高能耗、重污染、低效率的小企业的规定置之不理。
  (二)缺乏节能减排工作动力:建立节能减排的长效机制尚需时日。当前,我国节能减排工作仍然主要以中央政府主导和行政手段为主,依靠节能减排指标的层层分解来约束地方政府和企业实施,从行政手段向市场化的方式过渡,缺少长效机制,没有转化为企业的自觉行动,企业缺乏加大投入的内在动力和外在压力。
  (三)执行速度慢:虽然国家将节能降耗工作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但是政策实施效果,包括针对节能减排的投资发挥的作用,存在滞后期。一些投资还没有马上起到节能减排的作用。能源消耗总量的持续增长,又是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增加的主要原因。
  (四)技术水平低:节能降耗一直是我国技术开发和技术改造的重点,很多工矿企业的大型机电设备因为工艺生产的原因存在着严重的耗能现象,其节电率在经过专业节能改造后不影响正常生产的情况下大都在20%以上,综合国家众多的工矿企业这将是一笔巨大的能源财富。但由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节能成绩是在粗放经营、浪费较大的基础上取得的,技术进步对节能的贡献只有大约10%。我国整体技术水平还落后发达国家15—20年。技术进步转化为企业的节能绩效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立竿见影,一蹴而就。
  三、发展矿业循环经济的实施途径
  (一)建立绿色矿业的开发模式:此开发模式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区域生态环境的容量和与矿业开发规模的协调。所以,矿产开发之前就要同时进行区域环境评价及制定区域矿业发展规划;二是生态环境资源社会价值和矿产资源开发经济价值的协调。所以,要采用技术创新,达到矿产采和选的过程对环境的最小污染;三是矿产资源的开发速度和生态环境资源的开发速度协调。要在矿产资源开发的前、中、后期都要有相关的环境保护治理工作并且和其同步进行。
  (二)加强资源循环利用和废弃物再资源化:目前,我国矿山企业大多是通过单一的矿产资源开发,这就存在着大量的资源浪费,对尾矿的正确对待非常重要,利用即是宝,丢弃即为害。同时,尾矿也是矿区的环境污染大问题,只有让遍及矿区的尾矿坝彻底消失,才可以避免尾矿之害。现有的治污和防污技术却都做不到这一点,但可以对尾矿进行综合的开发利用,使大量的尾矿有所使用,而不是异地堆放或者废物搬迁,也就不会产生新的污染,同时可以滋生出新的财富,使得矿区环境治理持之以恒,良性循环。
  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是一个涉及社会、经济与环境的系统工程,目前,都将固体废物(包括尾矿)视为“人工矿床”和“技术成因矿床”进行评估和开发。二次资源是矿物原料从开采到选矿、冶金,加工过程中所排出的一切废料、废渣。其中排出量最大的是冶金渣、化工渣、热电厂渣、选厂尾矿及采场废石。大量的工业废料、废渣占用了大片土地,造成滑坡事故,污染环境,破坏生态平衡。随着矿物资源的日益贫化及世界对矿产资源需求量的不断增长,废料、废渣便成为人们研究和利用的对象。近年来技术的进步,使废料、废渣的开发利用在技术上可行、经济上有利可图成为了可能,实现了变废为宝的循环经济模式,不仅节约了宝贵的矿产资源,减少了污染环境,还可以向社会提供就业机会,因此说,二次资源的开发利用具有十分重要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显著的经济效益。以尾矿废渣的综合利用为例,一是实现尾矿资源化再利用,就是把选矿厂尾矿作为二次资源进行资源化利用,尾矿直接作建材:建筑用标准砖、空心砖、混凝土、替代石料作为建筑用砂、采空区充填等,将尾矿全部利用;二是废石场复垦,就是在废弃的尾矿库、废石场上覆土、细砂和生活垃圾,进行土壤改造,第一阶段优先选择生长快、适应性强、固氮性好的树种,绿化后能迅速改良土壤,经一个林业生长周期后就可以发展农、牧、副业。
  (作者单位:沈阳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