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绿色的矿山 隽永的诗情—大宝山矿采风散记

  ——大宝山矿采风散记

  程茸荣

  一千多年前,宋代大诗人苏东坡被谪惠州,途径大宝山写下一首《月华寺》。其中有“月华三火岂天意”等诗行,描绘了当时还被称为“岑水铜场”的大宝山灯火辉煌的热闹景象。

  2018年3月25日,广东省大宝山矿业有限公司又迎来了一群诗人。在韶关市总工会宣传部王部长和邵部长的带领下来自韶关市五月诗社和韶关市青年产业工人作家协会的诗人作家为筹备“工矿精神“题材作品,对广东省大宝山矿进行实地采风活动。他们分别是:中国作家会员、五月诗社顾问桂汉标;中国作家会员、韶关市作协副主席王心钢;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韶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五月诗社社长冯春华;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五月诗社副社长胡列志;广东省青工作协副主席、韶关市青工作协主席黄伟娟;以及广东省作协会员欧运通、李琼(大宝山),五月诗社副社长、韶关市青工作协副主席朱华茂,五月诗社秘书长粟立新,五月诗社副秘书长欧琳,五月诗社创作部部长罗明生(大宝山),五月诗社宣传部部长、青工作协副主席唐学莲,五月诗社网络部正副部长张宗君、梁丽云,青工作协副主席成月秀;还有五月诗社社员、韶关市作协会员、韶关市青工作协会员程茸荣(大宝山)、李金龙(大宝山)、李大明、邓德林、陈湘平、艾己友、王汇文、方振涛、张帮进。

  他们一行人九点二十分到达大宝山矿办公大楼门前。负责接待他们的分别是:大宝山矿工会副主席、党群工作部部长陈建兵,大宝山矿党群电视台台长林文敬,大宝山矿工会主任曹明辉,大宝山矿工会刘晖,大宝山矿文学爱好者水电所职工文闻。

  诗人作家们一到大宝山就被大宝山招待所前的紫藤花吸引了,他们流露出诗人天真率真、对万物自然之美的好奇,像一群鸟儿,在花丛中诗意地飞翔,吸吮着初春浓郁的气息。这时有位诗人吟出大诗人李白的诗句:“紫藤挂云木,花蔓宜阳春”,纷纷拍照留影……

  九点五十分,诗人作家们上了大巴,前往凡洞矿场。经过几座村庄后,绕着山脊一路蜿蜒,大概过了四十分钟左右,他们来到了采矿场的观景平台。此时,大宝山矿采矿部的赵兴科长正在巡查采场,他向诗人朋友们介绍了采场的整体情况,包括大宝山矿的开采的历史、台阶的高度及坡度、大宝山矿的成矿特点等。诗人不懂的地方向他提问,他都一一作出了回答。由于有雾,采场的视觉效果虽不是太佳,但整个矿山开采区域的基本的形状还是深深嵌进了诗人们的心里。

  在采场观景平台观看了近二十分钟后,他们就离开了采场,来到了大宝山矿的新选厂。在新选场门口,陈副主席对堆矿场作了简单介绍,还介绍了堆场的用途,主要是储备矿量和二次配矿用。新选场这是一个投资4.5个亿,2017年刚刚投产,全自动化的大型铜硫选场,日处理量可以达到一万吨以上。在准备踏进选厂的宣传栏上,陈主席对新选场作了简要介绍:大宝山铜硫选厂,目前的生产能力是7000吨/天,主要生产铜精矿、硫精矿、磁硫精矿。该选厂是全国40家矿产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之一,也是广东省唯一一个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重点建设项目。选矿工艺均达到了全国领先水平。陈副主席介绍完以后,就带着诗人们走进了新选厂进行参观。他们爬上台阶直接进入了中控室,中控室值班人员根据中控里的视屏介绍了选矿的大体工艺和流程做了介绍:矿石粗破后经过皮带运输进入选厂,然后进行二次破碎,放入选矿药剂,对铜硫和废弃尾矿进行分流。新选场门口种了一些花,此时开的正艳丽,五月诗社副秘书长欧琳钻到花中,陈湘平在帮她拍照,有一个带着安全帽,全身黑乎乎的矿工恰巧坐在旁边的花群围栏水泥地板上。桂汉标老师看到后,立即跟陈湘平说,此刻你拍矿工更有意义,这种镜头更有诗意和美感,我们苦苦寻找的“工矿精神”不就坐在那里吗?这时,又有一个矿工从选厂走了出来,他的胸前悬着一颗亮闪闪的党徽,粟立新走了过去与矿工紧紧挨着拍照留念,在党员先锋岗标牌前她又拍照留念。粟立新除了是五月诗社秘书长,她还是韶关市春晖社工党支部书记。

  参观完新选场的初选过程后,诗人们又来到了精尾车间。精尾车间是把选好的矿,再经过陶瓷过滤机的烘烤和过滤,变成可以直接卖钱的成品精矿。在整个参观过程中,那么庞大的新选厂,就几十号工人。这与诗人们传统观念中的矿山已经截然不同,自动化的普及让矿工们从体力劳动逐步向脑力劳动迈进。

  离开采场后,诗人们来到了新建尾矿库的观景台。“好大一个人工湖啊!真漂亮!”一下车,就有诗人发出这样一声呐喊。尾矿库,除了排尾矿,还起到一个蓄水的作用,让污染过后的水在封闭的容器内沉淀后重新经过管道运回选厂,重复利用。这样既保护了周边的环境,还解决了选厂用水的供应。大家靠在观景台的栏杆上,有的忙着拍照,有的三三两两闲聊。老诗人桂汉标跟大家聊起尾矿库若干年后,选矿技术进步,可以再次对尾矿进行二次选矿,使上天赏赐给我们宝贵的资源不会得以浪费。

  一晃就已经十二点多了,诗人们对矿山的新奇意犹未竟,却已经到达午饭时间了。大巴开始驶离矿山。诗人们坐在大巴上,看到矿山上到处都在种草,种树。一千年多前大诗人苏东坡的《月华寺》中写下了“我愿铜山化南亩”的诗句,表达了诗人看到开采时对环境的破坏发出爱护自然的美好愿景。这是对环保的呼声,大宝山人现在正紧密跟着一千年前的那声呼唤,大力发展环保。大宝山对复垦和环境保护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他们秉持着资源与环境和谐,人类与动物共存的发展理念,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午后的座谈会在融洽的气氛中举行。工会陈副主席首先表达了大宝山对市工会领导和韶关市诗人作家的热情欢迎,接着对大宝山的现状作了介绍:大宝山是多金属矿山……铁矿在2017年底正式停产。现在大力发展铜硫,每年可以产铜精矿一万吨,硫精矿一百万吨,磁硫精矿六千吨,初步估计年产值九个多亿,是华南地区最大的铜硫选厂。接着大家开始观看大宝山矿的宣传片。介绍了大宝山矿悠久的历史,始于一千多年前,那时叫“岑水铜场”,1958年建矿,重新命名为广东省大宝山矿业有限公司。介绍了大宝山矿的党建工作,党员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还表达了大宝山矿的决心:坚定不移走绿色环保路线。

  市总工会宣传部王部长表达了对大宝山热情接待的感谢。对大宝山矿辉煌历史印象深刻并寄予大宝山矿更加腾飞的美好愿景。五月诗社社长、韶关市作协副主席冯春华对此次来采风青工作协和五月诗社成员作了简单介绍,并提到了此次大型征文活动的“工矿精神”希望大家写出一些高水平的作品。五月诗社名誉社长,知名工业诗《我开采太阳》的作者桂汉标跟大家交流了写好工业诗的一些方法。他还说到了“坚韧不拔,拼搏不馁,自强不息 攀登不止”的四不宝山精神与“做不到,没有理由”的丹冶精神都运用了否定的形式,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联想在这里找到诗意。韶关市作协副主席王心钢讲现实主义题材是近些年文学创作的主流,“工矿精神”就是要基于现实主义为基础,歌颂劳动人民的艰苦奋斗,还要结合自己独特的意象和独立的情感。他还提到新时期的打工诗人郑小琼。来自大宝山矿的诗人程茸荣讲述了自己在大宝山矿的成长之路……

  下午三点半,采风团一行参观了沙溪镇文化馆,并朗诵了自己的诗歌作品,为此次大宝山矿采风之行画上圆满句号。但可以预期的是:绿色矿山将会引发一波新的诗文创作热潮!

  2018-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