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绿色矿山建设规范系统一: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系统

14353W451-2

 

基于云服务的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系统

云服务安全生产标准化系统

以煤炭系统为例

系统综述: 

       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信息系统是在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实践的基础上,融合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事故患排查治理内容,遵循煤矿安全生产客观规律,形成的煤矿安全基础建设工作体系,建立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实现安全风险记录、跟踪、统计、分析、上报等全过程的信息化管理;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记录统计、过程跟踪、逾期报警、信息上报的信息化管理。将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生产标准化检查考评实现系统集成,形成煤矿“三位一体”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信息管理系统。

系统功能:

       1. 标准化考评管理实现企业标准化申报材料管理、等级申报、标准化自检数据管理、档案管理、统计分析,系统能实现向地市、县、集团管理部门、省级业务主管部门、国家煤矿安监局的数据上报,以上功能可以使用接口实现的使用接口实现,没有接口的提供数据导出功能。

        2. 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要求满足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部分对采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实现安全风险记录、跟踪、统计、分析等全过程的信息化管理要求。

   2.1风险等级及级别的自定义设置

   按照国家和行业、文件等要求定义安全风险等级及级别,并进行相关设置,应用于安全风险分级管理。

   2.2年度辨识、专项辨识管理

   包含会议记录信息及辨识风险清单;辨识方法为风险矩阵法(LS)、通过增、删、改、查,管理年度、专项辨识,并针对年度、专项辨识管理相应风险清单。

   2.3 风险管控计划

   可制定风险管控计划并实现计划审核及管控计划的分析并形成分析台账;实现风险管控计划有效性统计,按照年度、月度风险管控计划统计风险管控有效性,自动汇总风险总数及措施失效风险数量。

   2.4 风险构成及风险分布统计分析

   按照风险类型,如水、火、瓦斯、顶板、煤尘等类型统计风险分布构成,以图表展示风险分布信息。

   3.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要求系统满足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部分对采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实现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记录统计、过程跟踪、逾期报警、信息上报的全过程信息化管理要求。

   3.1 隐患管理

   主要包括隐患信息的采集、下达、整改、复查、销号等全过程的闭环管理。

   3.2 隐患跟踪管理

   对企业发生的隐患进行跟踪督查。隐患跟踪包括流程跟踪,领导批示跟踪,隐患过期跟踪等。

   3.3 隐患信息档案表

   对企业隐患管理过程中需要上报的报表(隐患台账)进行管理,该报表(台账)记录了企业检查发现的所有隐患信息。

   3.4 安全信息日报表

   安全信息日报表主要是将一天内的安全信息情况进行汇总统计。

   3.5 隐患分级落实表

   隐患分级落实表可以查看隐患的处理过程,可以对下达错误的隐患进行反提交处理。

   3.6 隐患标准数据库管理

   主要包括隐患标准数据库的录入和隐患标准数据库的查询功能。

   3.7 统计分析

   利用数据的多源性,一次录入多处调用,自动生成相关台账、报表数据,通过各类柱状图、折线图进行展示,便于领导随时了解矿上的隐患、不安全行为等情况,实 现数据的统计分析,有效利用。

   4. 防爆手机及手机APP实现井下现场隐患的发现录入、取证、整改闭合、自动报警等功能

   4.1 实现井下重点管控地点、区域、部位等地点信息的自动获取功能;

   4.2 实现安全隐患现场菜单式排查;

   4.3 实现现场隐患取证功能,如拍照、视频拍摄、录音功能;

   4.4 使用RFID等无线通讯技术,实现地点标示;

   4.5 实现到达某标示地点后,待复查、超期未整改隐患现场提醒功能;

   4.6 实现基于无线的数据上传功能,与井上系统实现无缝连接;

 

联系方式:刘先生 18052114008  邮箱:mkzdhw@126.com  

地 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软件园路6号徐州软件园1号楼A座5层 
 

相关要求:
 

一、自然资源部绿色矿山建设规范要求

 

自然资源部通知

      煤炭等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要求;

     企业管理与企业形象: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应通过二级以上达标验收。

 

二、应急管理部要求

非煤安全生产标准化通知

  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规定开展标准化建设。非煤矿山企业开展标准化建设过程中,要严格遵循《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GB/T 33000-2016)、《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标准化规范》(AQ/T 2050-2016)或《石油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系列标准(AQ 2037 AQ 2046),按照规定的建设步骤,全面完成标准化各项建设内容,确保标准化体系符合规范化、系统化、程序化的要求,确保其完整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

 

三、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要求

 

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通知

       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是在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实践基础上,融合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内容,遵循煤矿安全生产客观规律,形成的煤矿安全基础建设工作体系,是对多年来煤矿安全生产管理经验的科学总结,是我国煤矿迈向国际通用安全管理体系的必由之路。

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