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绿色矿山的绿色生态采矿模式

3f38b52813d42b2efae0f81f12359d64

无废开采的目标是最大限度地减少废料的产出、排放,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减轻或杜绝矿产资源开发对生态和环境的破坏。矿山无废开采模式遵从工业生态学的观点,以采矿活动为中心,将矿山生态环境、资源环境和经济环境联系起一个有机的工业系统,以最小的排放量获取最大资源量和经济效益。采矿活动结束后通过最小的末端治理使矿山环境与生态环境融为一个整体。

绿色矿山的绿色生态采矿模式

为了实现无废开采,应大力提高采选技术水平,大力降低矿石贫化率等,实现废料产出最小化,从源头上控制废石产出率。同时,尽可能提高选矿回收率,减少尾矿排放量,将矿石资源中由于选冶水平低而不能利用的成分减到最少。加强综合回收,实现废弃物的资源化,提高废弃物的整体利用水平,努力实现矿山故土废弃物的零排放、零堆存。


这是一种集采选一体化的技术,通过钻孔或爆破在矿体中形成注液通道,直接将溶浸液体注入矿体中。溶浸液浸出的富矿液回收后经集液通道送到地表进行处理。该方法省去了采矿作业,由浸矿液直接回收金属,可大大减少采矿作业和提升的工作量,是较理想和较能实现大规模现场应用的无废采矿方法,对深部矿床开采具有较强的适应性。但目前该工艺可回收的大宗金属品种太少,只有铀、铜和金三种,需要大力研究采用该工艺回收更多金属矿种的技术。


在矿石提升地面之前,在井下进行预选和预富集,抛去大部分废石,可以明显降低矿石提升量。另外,西方国家正试验采用水力提升方式替代箕斗、罐笼等传统提升方式,矿石在地下预选后进行破碎和磨矿,然后用泵扬送到地面选矿场。由于不需要开挖竖井,可大大减少井巷工程投资,使采矿工程的安全性得到极大提高。将选矿平台建在井下,地下选矿后直接向地面输送精矿,可大量减少废石的提升量,是解决提升难题的一个重要途径。同时,废石与尾矿留在井下用于采空区充填,实现原地利用,并减少排出地面后对生态环境的污染、破坏。而且,地面无选矿厂和尾矿库,省去了征地建尾矿库和管理尾矿库的费用,可谓一举多得。


这是最好的应对不断恶化的深部开采条件和环境条件,最大限度提高采矿效率、保证开采安全的最根本、最有效、最可靠的方法。目前,国内外仍处于建设“无人矿山”的初级阶段。在此阶段,无人采矿的核心技术仍然是采矿工艺和生产组织管理的自动化与智能化。新一代高级无人采矿技术必将涉及采矿工艺及生产过程自身的变革。


我国采矿技术与西方国家的差距,西方国家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实施井下工作面的无人采矿,而目前我国不少矿山就连全盘机械化作业还做不到。但从总体上看,我国的采矿技术在许多方面已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矿山整体差距主要体现在大量矿山的采矿设备比较落后,先进采矿设备主要从国外进口,价格昂贵,这是制约我国采矿进步的关键问题。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我国必须加大科技投入,以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为基础,立足自主创新。首先在自动化采矿装备研制方面取得突破,在较短时间内实现大型自动化采矿装备国产化。这就为加速我国自动化智能采矿技术的推广应用创造了可靠的条件。同时,对一批新建的大型地下金属矿山,从设计一开始就高起点投入,投产后就能实现自动化遥控智能化采矿作业。这批矿山建成后,产量会占我国地下金属矿山产量很大一部分,可以从整体上带动我国自动化、遥控智能化采矿水平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