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节能减排一直在路上——记市宏阳焦化公司职工李福文

来源:正北方网 已过不惑之年的李福文在市宏阳焦化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了近17年。自2003年10月入职以来,他始终兢兢业业、尽心尽责,遇到生产困难,总是迎难而上,在工艺操作上精益求精,从普通员工到工段长,再到车间管理人员,如今,已是安全管理主任的他一直忙碌着,在安全生产管理和节能减排工作中默默付出。

在李福文看来,公司节能减排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因为它关系着企业的安全和效益,也关系着企业的长远发展。但节能减排是一项系统“工程”,受现实条件所限,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并非易事。

老设备改造时,如何提高相应的技术能力?如何降低水、电和原煤消耗?如何在确保正常生产的情况下节约原材料?如何让公司的所有职工提升节能降耗意识,并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实践……诸多的问题在李福文脑中萦绕,他勤观察、细思考、多琢磨,逐渐梳理、整合,最终形成了一些初步意见。

于是,他结合公司生产经营实际,多次与领导协调落实技改节能问题。李福文建议加强宣传,用激励机制调动各车间、部门人员的积极性,适时对落后设备和工艺进行技术改造,提升生产质量……

就这样,李福文在节能减排的路上不遗余力地努力着。为了调动更多员工的积极性,传播节能理念,普及节能知识,他自己书写关于节能减排的标语,张贴在宣传栏和其他醒目的位置,并把平日里学到、看到的关于节能减排资料记录在笔记本上,利用生产例会和班前会做培训和宣传。

他深入班组,将节能减排活动下达到各车间、班组,突出重点,同时,加强对生产一线员工的培训指导,促使大家提高认识,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参与节能减排,确保节能减排工作落到实处。

“日常生产中,车间有许多连续运转的泵体时常会出现漏料的现象,而流失的物料不是风干了,就是进入了下水道,随污水排放出去。这样不仅加大了水处理的难度和强度,生产成本也高了。”李福文说,对此,他提出建立设备维修和保养记录,对设备及时维修,减少跑冒滴漏。对于高耗能设备,则运用新技术推进节能减排改造。

“在设备维护、维修时,很多像螺丝帽、螺丝杆、焊条等都有剩余,以前,大家多数是随用随丢,导致浪费。后来,我们对原材料及时归整,并在日常设备维护维修后,对剩余的原材料及时回收、归类、储藏,以便下次再利用。时间长了,大家也就逐渐养成了节约的良好习惯。”李福文说。

技术创新也是节能降耗的有效手段。在日常生产中,发现不足进而改进就是创新的开始。在李福文看来,哪怕是一些小配件,通过创新或废旧利用,都能起到良好的节能降耗效果。

多年来,李福文坚守在生产一线,找隐患、抓落实、促生产,他所带过的班组、车间未发生一起大的安全事故,在公司各项安检考核工作中名列前茅。公司推进节能降耗工作以来,在李福文的带动下,节能减排技术改造效果显著,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并逐步形成了技术创新、管理创优的良好氛围。他也先后荣获我市“优秀党务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和厂级“优秀员工”和“先进个人”等称号。

(蔺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