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人类未来的出路在何方之二——资源开采

来源:百家号 旭岚 随着全球人口的不断增加,经济的不断扩张,人类对资源的开采和利用、需求也不断的旺盛。但对资源与日俱增的需求和我们生活的地球上资源的日益枯竭形成了尖锐的矛盾。

随着航天科技的突飞猛进,未来人们将会把目光放到外太空。资源的开采地将逐渐由地球上过渡到外太空广袤的空间和获之不尽的大小行星上去。

限于篇幅的原因,我们在此只简略的展望、想象一下未来这种可能性。

地外太空中,离我们最近的就是月球,也是人类太空探测最多的星体。就目前探测的结果表明,月球上有丰富的氧、硅、钛、锰和铝等元素,还有地球上稀缺的、“清洁”的核发电材料氦-3月球上无大气影响,以及长长的黑夜和低温等许多有利的环境条件,是理想的科学研究和天文观测基地。除此之外,外太空的微重力环境对于生产精度、纯度更高的高质量产品也是不二的选择。

从各种发布的数据表明,人类将在不远的未来,将月球建设成为太空探索和生产的基地。届时会在月球上兴建大大小小的能源工厂、科研基地、矿产提炼工厂、各种生产基地、地外飞船起降基地等等。

那时,地外太空中将会用大量的无人智能飞船在太空中寻找富含矿产的小行星,并拖到月球上的生产基地进行提炼加工和生产,并提供给月球上的各生产工厂以生产各种设备、设施和飞船。甚至很多稀有资源在太空中开发和生产之后,再运回地球。总之,若干年后,人类在月球上将建设一个宏大的太空基地,收集、获取各种有用的矿产、能源等资源,进行加工、生产和再利用,并投入到人类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

那时,月球这个基地或成为人类主要的工作场所,并对外太空进行更深层、更广阔的探索、开发和利用。地球,反而主要成为人们生活、居住的场所。

人类在自身发展的历史长河中,通过不断地想象并付诸实践,创造出一个又一个文明和科技的奇迹。人类为改变自己命运和不断拓展自己的生存空间,对外太空的开发利用,将不会只停留在科幻和想象中,未来的蓝图已经在我们眼前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