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开启矿山无人运输技术革命新篇章

来源:北京市海淀区官方发布 智慧矿山与传统矿山就像智能手机对普通手机、智能汽车(无人驾驶)对传统汽车的颠覆性变革,是采矿工艺未来的发展方向。我国幅员辽阔,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大中型露天矿区超过1000处。据预测,2025年至2030年,中国矿区运输类无人驾驶车辆市场将迎来快速增长,市场规模有望突破6000亿元。

近年来,政府相继出台支持智慧矿山发展的政策,在科技、产业和金融等方面全方位支持矿山升级,业内也陆续建立了一系列创新联盟,持续提升了矿业智能化水平。北京踏歌智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踏歌智行”)矿区无人驾驶运输技术在国内多个矿山的工程化落地,已将无人驾驶技术成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开启了矿山无人运输技术革命的新篇章。

挑战与机遇并存

今年两会,“新基建”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旨在推动5G通信、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高新技术的产业融合,进一步加快了无人驾驶技术在诸多领域的落地应用。

业内将2020年称为无人驾驶商用化元年并不为过,虽然突如其来的疫情使诸多行业面临严峻挑战,但无人驾驶在矿区等生产环境的商用化落地却按下了快进键。

“新基建”正在加快矿山形成全面感知、实时互联、分析决策、自动学习、动态预测、协同控制的完整智能体系,推进生产全过程的智能化运行,智慧矿山时代正在到来。

矿区环境特点是严寒酷暑、沙尘碎石、机器轰鸣,而循环往复的运输作业又是采矿作业的关键环节。通常,矿业公司每年需要支付数百亿元人民币运输矿石和材料,有些矿区一年仅运输车队司机的人员成本就高达千万元。

归纳起来有三大痛点阻碍着行业的发展,首先是工作环境恶劣、危险,司机收入低,老龄化严重,年轻司机从业意愿低,“招工难”问题日渐突出,人力成本却在不断攀升;其次,每辆矿卡一般配备3到4个司机,司机驾驶技术参差不齐,因操作不当造成的车辆维修问题时有发生,车队调度效率也因种种人为因素难以提高,“管理难”问题长期无解;最后,矿车车型大,盲区多,长时间作业,特别是夜间作业容易疲劳,伤亡事故频发。

因此,对于矿企来说,减少人员成本投入,提高运输效率,确保运输安全,三者如何兼得一直是一大挑战。

是挑战也是机遇。一方面,基于成本、安全等原因,国外技术很难进入并适应国内市场;另一方面,人才和技术储备足、成本低、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起点高是我们的后发优势。

又由于露天矿区相对封闭,路线可管可控,运输速度在每小时30公里以下,又基本上是高频次点对点运输,是无人驾驶技术商用化落地的最佳场景,这都为国内厂商加速赶超创造了必要条件。

商用落地交付才是硬道理

2016年成立的踏歌智行是中国最早一批获得无人驾驶商业合同的领先企业,拥有整套无人驾驶核心技术,一直致力于露天矿用车无人驾驶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并已获得多项无人驾驶相关发明专利,在技术成熟度和用户接受度方面均名列前茅。

踏歌智行在2018年率先推出了露天矿无人运输系统,引领露天采矿安全、经济、绿色、高效发展的新风向。经过两年的技术打磨、产品迭代和矿区工程化验证,该系统已发展成为一套从无人矿山规划设计、无人化采剥、运输工艺设计,到矿山通信系统基础设施建设、无人运输智能调度平台建设,再到矿用卡车无人化改造和运营管理,涵盖设计到施工、改造到运营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关于项目落地,踏歌智行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余贵珍教授说过,“我们没有停留在一马平川的测试场,不做描绘空中楼阁的说书人,只当挑战矿山严苛环境,交付商业合同的实干家。”

踏歌智行的创新项目从不停留在演示阶段,短短几年,踏歌智行在技术迭代上大步快跑,商用推广上脚踏实地,工程实施上稳健谨慎,确保了一些商用项目的落地交付。时至今日,经历了一次次技术突破,踏歌智行露天矿无人运输系统技术已从科研试验阶段进入批量推广阶段,在露天矿区实现了从单台无人矿卡测试到多编组作业的重大进展。

从2018年首次矿用到现在,踏歌智行的无人驾驶矿卡已实现538天无事故运行,累计无人驾驶运行17833余公里,运输矿石、土方,共计95462余吨。这是一个令业内人士惊叹的数字。原来,无人驾驶的商业化已经在矿山里默默发展到这般程度。

我国矿山智能化任重道远,国家“新基建”政策正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基础设施建设,5G相关新技术的不断涌现将为各行各业带来新的体验和新的机遇。无人驾驶技术创新正在颠覆露天采矿行业,令我们对未来智慧矿山的发展前景充满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