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智慧矿山驶来“亦庄智造”

视频中一台大型卡车行驶在包钢白云鄂博铁矿矿区的路上,空无一人的驾驶室里,方向盘像有人驾驶车辆一样时左时右打着方向,驶向目的地……

7月27日,记者通过经开区企业北京踏歌智行科技有限公司的会议系统看到,公司在白云鄂博铁矿开展的5G环境下矿区无人运输集群系统正在运行中。踏歌智行公司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余贵珍教授介绍说,这是踏歌智行商业化落地的首个项目,目前,其研发的矿区无人驾驶运输技术已经在国内多个矿山实现工程化落地,已将无人驾驶技术成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打造无人运输系统闭环

我国矿产资源丰富,矿山总量超过10万处,仅大中型露天煤矿就有500多处。然而露天矿运输作业安全事故频发、司机招聘困难、管理运营成本高已成为矿区生产的痛点,传统矿区运输变革迫在眉睫。踏歌智行自成立起,深入矿区自动驾驶垂直领域,随着5G通信、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高新技术与产业融合,进一步加速了无人驾驶技术在矿山运输的落地。

余贵珍说,当前展示的在露天矿区搭建的“5G环境下矿区无人运输集群系统”,实现了低速、相对封闭露天矿区场景的集群化无人驾驶运输作业与运营,保障了矿卡大规模作业的高效与安全,满足整个矿区的运营需求。该系统包括无人驾驶调度监控子系统、V2X无线通信子系统、无人驾驶车载子系统、辅助车辆作业管理车载子系统等。

据介绍,踏歌智行公司是国内进军矿用卡车无人驾驶领域的首家企业,研发团队在2018年率先推出了露天矿无人运输系统,引领露天采矿安全、经济、绿色、高效发展的新风向。此后又经历两年的技术打磨、产品迭代和矿区工程化验证,该系统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一套从无人矿山规划设计、无人化采剥、运输工艺设计,到矿山通信系统基础设施建设、无人运输智能调度平台建设,再到矿用卡车无人化改造和运营管理,涵盖设计到施工、改造到运营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重视创新是制胜的法宝。这家技术源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专注于矿用车自动驾驶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的高新技术企业,在行业划分上属于横跨自动驾驶、AI、机器人、大数据、云计算、矿业的综合性企业,公司研发人员占比超七成。

回顾踏歌智行短短几年的发展历程,技术迭代上大步快跑,商业推广上勤恳扎实,工程实施上稳健谨慎,像极了中国几代矿山人勤勉坚毅、朴实乐观的风格。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踏歌智行技术产品矩阵完整,打造了“端-边-云”架构的矿山无人运输系统闭环。多年真实矿区场景运营积累,打造了可应对不同市场的全栈式无人驾驶解决方案,而高鲁棒性的覆盖云端调度、V2X、车载智能终端的方案,还可以通过数据运营和场景迭代向其他场景拓展。

加快矿区无人驾驶商业化步伐

今年是无人驾驶的商业化元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使诸多行业面临严峻挑战,但同时也为无人驾驶在矿区这类生产环境的商业化落地按下了快进键。

余贵珍介绍说,目前,踏歌智行已有13台无人驾驶矿用卡车投入运行,连续不间断运行时间达到8小时,已经超过了人工驾驶车队单班组的最长作业时间。近日又率先开启了无人驾驶夜班作业,同时实现了安全员下车的无人化运行,踏歌智行在批量化工程落地方面走在了行业前列。

此外,公司还完成首个面向全国公开招标的露天矿无人驾驶项目(国电投南露天煤矿矿卡)、国内矿用车辆数量最多的矿区无人驾驶项目(中环协力宽体自卸车)、国内首个大型矿卡主动防撞系统项目(国电投内蒙能源公司矿卡)等;而其他项目进展迅速,项目签订数量及金额均领先于行业其他竞争对手。

令人惊喜的是,居于国内矿用卡车垄断地位的龙头企业北方股份与踏歌智行结为“一致行动人”,在无人驾驶新车型联合研发、旧车无人化升级改造、联合市场推广等诸多方面紧密合作,共同进退,携手推动无人驾驶矿用卡车的产业化。同力重工、徐工集团等宽体自卸车头部公司也先后与踏歌智行深度合作,成功实现宽体自卸车在鄂尔多斯等地煤矿的无人化编组运输。

今年初,踏歌智行还携手包钢集团、中国移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为、北方股份等单位共同组建了矿山智能产业联盟,致力于矿山无人运输技术的深度产业合作、行业标准建立和联合商业推广。通过联盟各方的精诚合作,目前已经打造了白云鄂博矿区无人驾驶运输标杆项目,实现了5G网络下多台无人矿用卡车编组运行,并与采、装、卸设备无缝协作的全流程连续运输作业。

挑战也是机遇。余贵珍说,将立足经开区,乘着国家“新基建”的东风,不断创新赋能露天采矿行业,同时,加快矿区无人驾驶商业化步伐,推动运输类无人驾驶进入新时代。

融媒体中心记者 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