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同煤云冈矿狠抓环保工作建设绿色生态矿山

来源:中国煤炭新闻网(www.cwestc.com),本网通讯员:安智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了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同煤集团云冈矿积极响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号召,牢固树立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环保理念。积极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并结合本矿实际情况,采取具体可行的方法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矿山。 
    加强废水处理,提高回用率。云冈矿高度重视环保工作,专门成立了以矿长、总工程师为首的“环境保护委员会”,每年筹措资金用于环境治理工作。还在2009年10月成立了环保科,为建设污水处理厂做前期准备工作,经过多方努力,污水处理厂于2011年10月正式落成并投入使用,对全矿的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进行处理,处理过的水质可以达到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一级A类排放标准。完善废水回用系统,加强处理后废水污水的回用,处理后的废水污水用于井下灭尘、洗煤厂洗煤及冲洗皮带走廊,以及为附近农田的灌溉,降低对新鲜水的消耗,达到废水重复利用和减少废水对地表径流污染的目的。这些举措对改善水污染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使该矿的水污染得到了有效控制。 
    加强废气粉尘处理,改善矿区大气环境。对露天储煤场拉绿网全覆盖,经过绿网覆盖后的煤仓,煤粉飞扬的现象得到了有效改善。由此带来的大气污染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不断强化锅炉管理工作,做好环保设施的日常维护工作,保证烟尘达标排放。该矿积极推进脱硫除尘器的更新换代工作,确保脱硫除尘设施可靠运行。于去年冬天完成的锅炉烟尘在线监控系统可远程监控烟尘排放是否达标。此外,脱硫除尘改造项目成为该矿的新重点,净化设备改为布袋除尘器+双碱法脱硫塔,经过这种设备处理后的颗粒物去除效率达97.3%。二氧化硫去除效率达82.9%,排放要求均达标。 
    加强矸石综合利用,减轻堆存压力。为有效减轻矿区内矸石的堆存压力,该矿在大南沟新建矸石场,并改变以往传统倒放矸石的方式,新矸石山倒放矸石方式为倒一层矸石覆盖一层黄土,并进行分层覆盖碾压,最后再在倒满矸石的表面再次覆盖1米至2米厚的黄土。在覆盖黄土后的矸石山表面种植新疆杨和榆树苗等十几种绿色植物,并在各水平边坡种植了野苜蓿等绿色植物,防止边坡覆土流失,再次造成污染。同时,为防止自燃现象的发生,该矿坚持当天倒放的矸石必须当天治理完成,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此外,该矿还在矸石山周围设置了隔离网和警示牌,并增派专门安全巡查员全天候进行巡查,确保人员的安全。 
    依托科技力量,实现节能降耗。该矿通过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推进技术研究与改造以及加强生态保护技术研究与推广利用,实现节能降耗。始终坚持科技兴企的原则,将推进科技创新作为建设绿色矿山的重要途径,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原动力,通过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持续推进矿山可持续发展。此外,该矿不断完善人才梯队建设,为优秀人才搭建施展个人才华的舞台,激发调动广大员工的聪明才智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为绿色生态矿山建设贡献力量。在全矿范围内营造出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科技的浓厚氛围。该矿积极与各类大学。科研所合作,共同研发科技攻关项目,并取得了好的成绩和效果。 
     加强宣传教育,打造绿色宜居矿山。教育和引导全矿人民牢固树立绿色节能环保理念,通过广播、电视、标语等多种途径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让全矿人民深刻认识到环保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不断提高对绿色生态文明的认识,让绿色发展理念入脑入心。营造绿色环保氛围,动员广大员工积极参与到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加强日常环保工作,养成随手关灯,双面打印的好习惯。严禁存在冒、跑、漏、长流水等现象,做到节约资源,合理利用资源。此外,该矿将矿区内的绿化美化工作视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新建小公园,并广泛种植花草树木,定期浇水、灌溉和修剪,带动全体员工参与到绿色矿山的建设中来,全力打造天蓝,地净,山绿,水清的绿色美丽矿山,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该矿于2013年度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评为“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被国家能源局评为“最美矿山”。